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转载】企业管理人员怎样做才能留住人才  

2018-04-13 18:34:22|  分类: 人力资源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导语:作为企业,都会遇到一个窘况,留不住人才,好不容易培养或找到人才,但是没多久,却又是才(财)两空,为什么??对于这点,古代帝皇的用人之道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皇帝的用人之道】
曹操说:“有行之士,未必进取;进取之士,未必有行。陈平岂笃行,苏秦岂守信?而陈平定汉业,苏秦济弱燕。”在用人方面,虽是“德字为先”,但绝非全部,如果能做到“用人所长,因时用人”八字,就算是通晓用人天机了。

刘邦带兵经过高阳,召见人称“狂生”的郦食其。见面后,郦食其向刘邦谈起了六国合纵连横的史事,刘邦听后很高兴,不但赏饭给郦食其吃,而且还赐号广野君,让其充当说客,出使诸侯国。

在对待陈平的态度上,则更能体现刘邦用人的境界。

陈平背叛项羽,投奔刘邦,深得刘邦赏识。刘邦手下老将灌婴等人向刘邦打小报告,说陈平以前有和嫂子通奸丑闻,而且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刘邦责备陈平的举荐人魏无知,魏无知说:“我说的是才能,您说的是品行,如果有像尾生一样坚守信约的人,但却对战争胜负毫无作用,你还会重用他吗?”刘邦不愧人中龙凤,思想即刻转弯,更加宠幸陈平。

“因时用人”, 智者用人,度世授才,争夺之时,书策为先;分定之后,忠义为首。我们常说因时而动,循时而进,在用人方面,更应“因时用人”,根据形势不同,起用不同之人,切不可以“德”障目。

灌婴状告陈平的罪行,并非捏造,确有其事。但为什么刘邦反而更加宠信陈平?因为刘邦懂得“度世授才”之理。当时正值纷争之际,胜者为王,技长奇正才是用人第一标准,绝非冰清玉洁的操守。陈平六出奇计定江山,淋漓的诠释了刘邦“度世用材”的境界。

【企业的管理之道】
“用人所长”。黄石公说:“使智者乐立其功,勇者好行其志,贪者决取其利,愚者不爱其死。因其至情而用之,此军之微权也。”意思就是说,带兵用人的最高境界是不论智勇之雄,还是贪愚之辈,要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性情而用,充分发挥其作用。“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在用人方面,没有是非,只有长短,以辩证态度看待智、愚、勇、怯,根据不同特性和特长,授予不同工作,才是用人的境界。

企业管理培训课程中,我们有说到如何从“人性之恶”中管理员工?人才在手中,但作为管理者却不懂得用,怎样能留住人才呢?问题来了,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如何做呢?

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敢于担当”就是敢于负责、敢于担责。企业员工不论职务高低,均存在着自身的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就是岗位职责。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将岗位当成阵地,敢于承担起这份职责所应承受的风风雨雨,敢于直面这份职责所面临的困难,敢于正视履行这份职责所带来的得失。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才是管理者的素质与风范。

一个具有强烈工作责任心的管理人员,应在其位、尽其责,把困难当成动力,把问题看成磨砺。只有敢于担当自身的职责,将问题和困难视为履职生涯中的一个既定环节,一道必须迈越的沟坎,困难和问题才能被意志所碾压。在日常工作中不敢担当,任何工作都会成为拦路虎。遇到问题讲客观,解决问题讲条件,回避问题找借口,工作就无法推动。作为管理人员,不但要正视问题和困难,更要有敢于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决心,坚定信念,不虚与委蛇。在我们的企业中,有些管理人员在矛盾与问题前不讲原则,当好好先生、回避问题、躲避困难,深层次分析,这就是失职、渎职的外在表现。企业的管理人员是普通员工的方向标,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员工的思想动态。敢于担当,敢于履职,才能稳定团队,带动团队,使团队形成合力,朝正确的目标迈进。

顾全大局,勇于担当

在企业中,管理人员承担着更大的责任,仅仅敢于担当还不够,还要勇于担当。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基本素养,不当评论员、不当旁观者,而要强化责任意识,面对超出自身职责的危机与风险时,有挺身而出的勇气,能够主动履职,不拖延、不敷衍、不推诿,体现出团队之间的互补与协作。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工作有难易,能力有高低,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自身优势领域勇于担当,才能在自身弱势领域内获得他人的谅解与帮助,协调统一才能使团队达到完美结合。

曾听过瞎子与跛子过河的故事,瞎子与跛子一起过河,瞎子听着河水声不知所措,跛子看着河水一筹莫展。可共同的目标使他们达成了合作,瞎子背着跛子,跛子指引瞎子,利用彼此的优势克已之短顺利到达了彼岸。在我们的工作中,如果只顾及局部利益甚至自身得失,也许会导致已经完成的工作化为流水,团队的付出功亏一篑。作为一名管理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根除“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思想,以大局意识、整体意识来强化工作责任心,有主动承担责任的勇气,有关键时候站出来的顶天豪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带动职工,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群众,使团队的凝聚力得以不断加强。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