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用“智”与“慧”治企之道  

2013-07-05 09:34:53|  分类: CE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的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不同阅历,不同文化,不同境界对“智慧”的理解完全不同,年幼时的我对“智慧”的理解只是聪明而已,高中的时候的我对“智慧”的理解就是学习成绩好,大学时代对“智慧”的理解就是专业成绩好,能与同学、老师相处好,研究生的时候对“智慧”的理解是除了考试成绩好外,还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用在事业上,同是善于获取各种资源来壮大自己的事业,大部分的智慧都是用在自己身上,智慧用在围绕着事业进步、学习能力的提升比较多;现在的我才真正懂得付出、聆听、奉献、爱心、善心、进与退、禅定、包容、分享、领悟与顿悟等方面的智慧,人是应该不断地反思、反省,这样才能更有智慧!

一、 智是智商,慧是情商

“智”只是代表你学历高,你的过去,你的专业水平好;“慧”代表你现在与未来,可以利用你的专业知识、你有各种能力去做事;做成事是要靠你的人脉,你的品德,你的个人魅力,你的团队等去帮助你实现你的梦想,用德去吸引人,用激励、鼓励、表扬去挖掘人的潜能与动力,用魅力去感染人,用榜样去驱动人,用你的修炼去征服人,不用一兵一卒就可以取胜,这就要靠“慧”!

二、 智是一种能力,慧是一种境界

其实“智”与“慧”是一对辩证词语,例如用专业知识,科学的理念来治理与管理企业,是属于“智”;但做好一位有人格魅力的企业家或领导就需要“慧”,要用德去服人,要用德去吸引人,要悟出人生与管理的真谛靠的是“慧”,要不断地修炼!

 

三、 智是在做加法,慧是在做减法

“智”是让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经营企业的优势,不断地鼓励自己,使自己自信,拥有许多正能量,心态好,有爱心、有善心、有社会责任感、自强、公正、诚信、孝顺、懂礼仪等,“慧”又是让你看到自己的不足,经常的总结,反省、自省,从中悟出更高的境界,推动自己发现新有东西,找出自我的突破口,在事业、工作、生活中有创新精神!

四、 智是知道如何进,慧是懂得怎么退

遇到任何的事情会理智的去对待,会把事情分析透彻,寻找更好的方法、工具去解决事情,让你不断地创新,事业做得辉煌;慧”又是要让你知道任何事情都不是100分,人人满意又会是人人失意,懂得满足,懂得让利给别人,懂得分享,懂得奉献,懂得包容等。例如李嘉诚的与人做生意如果是10分把,事先约定大家55分成,到了完成之后。往往李嘉诚会让1分给对方,自己只得4,让别得6,这就是最好的智慧!

五、 智者拿得起,慧者放得下

“智”是让我们要让自己的才能显出来,要充分的展现出自己的亮点,善于表现,上司与客户的要求要不但要满足,而且要主动去了解需求,要敢于担当,危机时候一定要谈定,寻找到良好的方法去解决,做事要有毅力,永不言败等;“慧”是让我们去研究失败,在失败中去寻找方法,要我们不要向失败低头,不要被不好的事情左右我们,让我们放下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只要做任何事情尽心、尽力、尽责去做了,假设最终的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期望或目标,不要去有怨言或责备,总结失败的经验马上进入下一个旅程!所以说:“拿得起是本事,放得下才是自在”!

六、 急中生智,定静生慧

“智”是告诉我们不管遇到什么突发事件,都可以寻找到良好的方法去解决,平时做好修炼,储备好知识,聚集好人脉等,遇到危机的时候就可以体现我们的“智”;“慧”是让我们要不断的洗礼自己,不管再成功都不要自我膨胀,要好好地修炼自己,不断地悟出新的理念、新的人生真谛 !

 人生短暂,要想自己处处留下的是智慧,还要靠不断的学习、做事专一、专注、懂得方法、工具,遵循许多准则、规定、法律、科学,讲诚信,不断地修炼自己,人生每天都在修行,其境界是无穷的,只有努力、再努力,不断的悟,方能真正知道人生的真谛,才能收获到快乐、健康、富足与幸福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223)| 评论(1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