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企业强大的根基是什么  

2013-07-01 12:20:53|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少太阳能企业表示,做了很多年,规模总是做不大,品牌知名度难以提升。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人才流失现象严重,销售业绩也呈现下滑趋势,企业如何才能做大做强呢?我一直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最近火车上读《论语》才猛然大悟。

《论语》颜渊第十二之第七:“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上面得话大体是,子贡问孔夫子,一个国家需要安定,政治平稳,需要什么条件?孔夫子说:足兵,足粮,民信之矣。

也就是说,第一,国家要强大,必须要足够的兵力做保障。第二,要有足够的粮食,使老百姓能够丰衣足食。第三,老百姓要对国家有信仰。

而子贡再问,不得已而去其一,应该不要哪一条呢?孔夫子说,去兵。子贡再问,不得已再去其一呢?去粮。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没有吃,无非就是一死,而人生谁无死,死并不是最可怕的事,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最可怕的事是人民对国家没有信仰,没有爱国心。这也许对企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我们不妨逐一分析。

首先足兵,强大的军队、国防力量不能绝对保障政权的稳固和国家的昌盛。企业要有足够的员工来做事,没有足够的员工,就不能顺利完成生产,就不能顺利出货。企业离开了人就停止,这话没错。如今不少企业遇到行业发展增速稍微减缓或者遇到外界不利因素,企业家就开始动摇,明显的信心不足,于是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裁员,而裁员带来了一系列负面效应。这是没有想到的,更预料到的是,裁员后企业效益依然不见好转,甚至困境加剧。 

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团队,没有团队就无法抵御竞争对手一波又一波的市场进攻。“目前,人力成本太高了,企业几乎无法负担啊。”一位企业家表示,“一般普通的市场销售人员每月至少花销3000-50000元,销售业绩却微乎其微。这样的压力最终会把企业压垮。”

“不招人等死,招人找死。”这是很多企业面临的尴尬。其实,企业应该为员工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提供相应的工具,指导他们如何做好市场。很多企业认为招来有多年经验的员工,立即就派到市场进行招商。这样,员工不了解公司的产品和文化,更不了解要找什么样的经销商,没有明确的目标,只能在市场乱撞,结果可想而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塑造成适合自己公司的,如此,企业才能达到想要的结果。我们放眼看去,知名企业还有行业中有名列前茅的企业无不是拥有强大的队伍。

其次是足粮。百姓的丰衣足食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而企业的员工要有相应的保障才能做下去,即给“粮”活命。企业要充分考虑员工的待遇,毕竟现在各方面生活成本在不断上升。只有员工无后顾之忧,才能踏实做好相应工作。第二层意思是企业要有足够的订单,没有订单,一个企业,再多的员工,最好的技术也是毫无用处。所以,企业应该重视营销,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品质提升、营销改进来提高“粮食产量”。只有粮食产量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才能得到提升,才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加速企业发展。

民信之矣,意味着企业的员工必须对企业有信仰,认同企业的价值观,自己能够在公司工作而感到自豪。公司信仰更多的是与公司的持续发展相关联的。一方面,公司不断战胜困难、取得业绩验证了信仰;另一方面,因为员工践行信仰而又使公司持续的获得业绩回报。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一样,没有信仰是很可怕的。

其实,我认为 “信”还应包括“诚信”。诚信是凝聚人心、使天下人团结一致的精神基础。如今,企业与员工之间、厂商之间、厂家与消费者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度差,很多人深受其害。一些企业承诺是“空头支票”或者“无限延期支票”,不断推卸责任,导致各种关系恶化。我们看看目前市场的食品,各种各样的骇人听闻不断爆出。很多人明明知道对人体会产生疾病,为了眼前利益,打着各种旗号企图蒙骗消费者。结果呢,三鹿奶粉也许就是很好的证明。《论语》中孔子说:“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所以,企业在诚信经营很关键。

做好以上的“足兵、足粮和民信”三点,企业就会有着坚实的发展根基和基因,距离做大做强还远么。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