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中小企业的人才制胜之道  

2013-06-25 11:32:51|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少企业都在慨叹:由于我们缺少人才,因此再发展举步维艰。实际上就算中小企业也并非没有人才,对于企业而言,尽管人才有限,但是能够发挥自身成员的力量,将他们紧密团结在一起,同样也可以发挥不可限量的力量。就像本田、索尼这样的企业,最初也是从缺少人才的中小企业起步,发展壮大至今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能够取得员工的认同,实现组织的活性化,这两点显示了企业领导者真正的价值,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一、打造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

在看不见的地方创造竞争力。企业经营为了能够源源不断地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企业有人财物三个要素,一般人把人才、产品、设备、资金等看得见的资源看作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认为代表一个企业经营理念,以及秉承经营哲学等看不见的因素与看得见的资源一样,对于企业的繁荣与维系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一家企业即使资金雄厚,拥有大量优秀人才,但是如果不能树立明确的经营理念和哲学,无法提高企业员工凝聚力,那他难以维持一个组织的有效运转。

优秀企业文化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根基,这是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在资金、设备、人才看不见的资源上,不管哪个资源,哪个要素都处于明显弱势,中小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中取胜,就绝对不能一心只注意这些要素,还必须在大企业几乎不太注意的地方,也就是在企业文化上下功夫。

企业经营活动时,企业领导者必须首先明确企业存在的目的及与目的相匹配的理念,然后将它展示给员工,赢得他们的认同,而企业的经营理念与哲学最终能否取得他们的认同,关键在于能够引起员工内心的共鸣。如果企业在经营理念和哲学立足于大义名分的同时,将企业的自身目标设定为追求企业员工幸福,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那么自然能够引导员工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并且,为了使得企业经营理念和哲学切实落实,得到员工认同,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领导者自身言行不能与这些理念相抵触。

二、激发员工积极性

梦想企业成长的动力。当京瓷还只是一家在借来的木塔搭建的仓库里小打小闹的作坊工厂,我就树立了世界第一的目标。尽管在别人眼里,这是痴人说梦,但我依旧不为所动,抓住任何机会不断宣扬我的梦想,直到我的手下也逐渐认同我描绘的梦想,从而在企业内部催生出不管怎样的阻碍也要实现这个梦想的组织凝聚力。

为了实现梦想,有时候我们必须接受超过自身现有能力的艰巨挑战。当京瓷还是一家作坊工厂时,能够获得的基本上是其他公司以技术难度过高为由而回绝的订单,而我则对这些订单全部一口承诺下来。我回去召集干部,想尽一切办法首先阐明这些高难度订单的研发意义,以及他们身上所寄托的梦想。只要员工认同并接受所赋予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就必然能够自发地产生热情,主动挑战更高的目标。

为了激发员工积极性,一般企业都会在员工取得成绩时给予奖金。企业经营并非能永远一帆风顺,如果运营发生梗阻,奖金也会随之减少,员工干劲就陷入低迷状态。

只有树立崇高目标,克服各种各样的苦难后,员工才能感到工作的喜悦和意义,所以企业领导者被赋予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面对未来,描绘远大梦想,明确工作意义,点亮员工心灵。

三、在内部培养干部

不管任何企业,在创业之初都难以保证足够的优秀人才。因此经营者如果想让企业获得持续发展,就唯有在企业内部员工中培养出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管理干部。

为了能够在企业中培养出具备与我相同理念的人才,我创造了阿米巴经营的企业经营模式,所谓阿米巴经营,就是整个企业划分成被称作阿米巴的小规模集体,可以独立核算运营。我都是挑选那些经验并不丰富,但脚踏实地、具有培养前途的员工作为阿米巴的总裁

阿米巴负责人在得到提拔后,立场也就由一名普通员工的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阿米巴负责人在实现组织目标过程当中,还要想法设法不断鼓舞员工士气,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因此这也有利于锻炼阿米巴负责人的领导能力。当然不能只向阿米巴负责人委以权限,然后就放任不管,而是应该对这些部下进行严格监督时,又要给予真切呵护和关心。这样企业未来干部必然能与领导者产生骨肉相连的亲情,培养出志同道合的意识。

在为这些后辈干部提供平台,让他们获得锻炼的同时,我也花费力气向他们宣讲工作的意义,让他们充分认识和理解作为领导者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在自身内部培养出堪称企业管理干部的人才,决定了一家企业是否能够获得长足发展的分水岭。

四、如何提升自我

爱己乃不善之首这句话的意思是爱自己是最糟糕的一件事。领导者无法在事业上取得进步,甚至惨败的根源在于他把自己放在了过高的位置上。如果我们想成为一名卓越的领导者,创造一番辉煌事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做到摒除私念、端身正行。如果一名领导力开创一项事业是基于自己发财,那么自然无法获得员工的尊敬和信赖。

 

那些当自己公司发展良好时,就会心生傲慢的经营者,以及那些一旦职位获得提升就会变得骄傲无理的领导者只会与自己手下的员工离心离德。而那些能够控制住自己内心对于地位、名誉和金钱的欲望,为了集体的利益保持谦逊心态,拥有无私胸怀的领导者必然能够赢得下属的尊敬,得到他们的拥戴和追随。事实上,推动员工不断向前的原动力,就是源自领导者无私公正的品性。

只要企业领导者不断磨砺自身的能力,提升自身个人魅力,赢得下属尊敬,企业员工自然就会朝着领导者所指示的目标,与领导者同心一体,奋力进取。领导者想要在自己的人格上进一步成熟起来,就必须掌握作为一个领导者所应具备的态度和理念。在京瓷创立时,不管工作到多晚,应酬到多晚,我每天在睡觉前必定会读上一两页的哲学著作和古籍,学习先人留给我们的教诲。并且,我不止步于知识的学习,同时还把学到的东西作为日常活动和生活中的目标,持之以恒地追求。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