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智者自知  

2013-06-13 16:50:53|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孔子家语》中,曾经记述过这样一段文字,“子贡出,颜回入,问亦如之。对曰:‘智者自知,仁者自爱。’子曰:‘可谓士君子矣。’”这段文字讲得是,孔子认为:颜回所说的有智慧的人有自知之明,仁爱的人自尊自爱,这样的人就可以认为是真正的君子了。

那么,在当今社会,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进行自我分析,以达到自我认知呢?

自我分析的前提是有效的进行自我思考和自我诊断,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自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就是一个提供完整的哲学理念,让自己可以正确无误地指引自己,获得人生中追求的一切的过程。

任何成功的起点都是欲望,终极目标则是寻求认识: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自然规律,认识和理解人生中的幸福。

不管什么行业中想取得成功的人,应该仔细审视自己,认识自己;如果忽略了自我分析,就将丧失实现欲望目标的权力。

下面我设计了六十个自我分析的问题,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进行自我分析时一定要彻底。读过自我分析的问题后,仔细考虑自己的答案。做这项工作时要非常谨慎,就好像再找出一个你知道的敌人,但是这个敌人正潜伏着伺机攻击你的缺点,捣毁你的一切。

1.你经常抱怨“不舒服”吗?如果是,原因何在?

2.你会为小事指责别人吗?

3.你经常在工作上出错吗?如果是,为什么?

4.你的言语尖刻、伤人吗?

5.你是否刻意避免与人交往?如果是,为什么?

6.你经常消化不良吗?如果是,是何原因?

7.你是否认为生活无聊无益、未来无望?

8.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吗?如果不喜欢,为什么?

9.你经常怜惜自己吗?如果是,为什么?

10.你忌妒那些比你优越的人吗?

11.你会花更多时间考虑成功还是失败?

12.年龄越大,你是越有自信还是越不自信?

13.你从错误中吸取过宝贵的教训吗?

14.某位亲人或熟人正令你担忧吗?如果是,为什么?

15.你是否有时会“心不在焉”,有时又陷入失意的深渊?

16.谁对你最具有激励作用?原因是什么?

17.你能容忍本来可以避免的消极影响吗?

18.你是否不在意个人外表?如果是,何时,为什么不在意?

19.你学会忙忙碌碌,以“淹没困难”从而摆脱其干扰了吗?

20.假如让别人来代你思考,你会称自己为“没骨气的弱者”吗?

21.你是否忽视了内心的净化,导致自身中毒,变得暴躁易怒?

22.有多少本来可以预防的干扰令你苦恼?为何你要容忍它们?

23.你借助酒精、药品或香烟来安神吗?如果是,为何不借助意志力呢?

24.有人对你“唠叨不休”吗?如果有,为什么?

25.你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吗?如果有,是什么?你用什么计划来实现这个目标?

26.你有六种恐惧中的某一种吗?如果有,是哪些?(贫穷.批评.病痛.失去爱情.衰老.死亡)

27.你有抵御他人消极影响的方法吗?

28.你刻意应用自我暗示来激发积极心态吗?

29.你最看重的是什么,是物质财富,还是控制自己意志的权力?

30.你是否易受他人影响,结果违背了自己的判断力?

31.今天你的知识宝库或心态添加过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吗?

32.你是客观的面对使你不快乐的环境,还是逃避责任?

33.你是分析所有的错误和失败以从中受益,还是推诿责任?

34.你能说出自己的三种最大弱点吗?你打算如何弥补?

35.你是否因同情而助长他人将忧虑传染给你?

36.你是否从日常体验中选择对提高自我有帮助的经验教训或影响?

37.你的表现通常给他人带来消极影响吗?

38.你最讨厌别人的什么习惯?

39.你会有自己的主见,还是会让他人影响你?

40.你是否已经学会营造一种心态,以抵御所有令人气馁的影响力?

41.你的工作能激发你的信心和希望吗?

42.你是否意识到自己有足够的精神力量,而使内心免受各种形式的恐惧?

43.你的信仰能帮助你常葆积极精神吗?

 

44.你认为有责任分担他人的忧虑吗?如果有,为什么?

45.假如你相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那么通过分析你的朋友,你对自己有何认识?

46.你和与你交往最密切的人是一种什么关系?这种关系有可能造成任何不愉快吗?

47.你视为朋友的人是否可能实际上是你的最大敌人,因为他对你带来了消极负面的影响?

48.你用什么原则判断谁对你有益,谁对你有害?

49.在一天24小时中,你花多少时间?a.工作b.睡眠c.娱乐与休闲d.获取有用知识e.无所事事

50.你的朋友中谁——a.最能激励你?b.最能提醒你?c.最能挫伤你?

51.你最忧虑的事情是什么?为何要容忍它?

52.当别人主动提供主要建议时,你会毫无疑问地接受,还是会分析其动机?

53.你最渴望的东西是什么?你打算获得它吗?你愿意为它而压抑其他欲望吗?为了得到它,你每天投入多少时间?

54.你经常改变主意吗?如果是,为什么?

55.你做事通常都能善始善终吗?

56.你是否容易对他人的事业或职业头衔、学位或财富而心生敬意?

57.你容易受他人对你的评价所影响吗?

58.你会因为别人的社会或经济地位而迎合他们吗?

59.你认为谁是当今最伟大的人?这个人的哪方面比你出众?

60.你花了多少时间研究与回答这些问题?

 

平衡的瞬间

《念佛直指》中有云:“以施德为弃屣,以疏利为富贵,以受抑为行门。”此段话受益匪浅。正对应了那句俗语:“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万事万物的道就是在平衡一个阴阳的瞬间,如果我们可以辩证的看待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那么,得失,荣辱,贫富,成败就都在眼前如净水一般了。

人生最可靠的防线

时时刻刻都要牢牢把控住自己的命运,不要把自己的小命交到别人的手里。不管这个人你多么的信任,也不管这个人对你一生来说有多么的重要,都要记住只有自己才是人生中最最可以依靠的防线。

靠自己才能靠得住。自己强大了,一切都会顺其自然。

无名时别人常戒戒,有名时别人常戚戚,这就是人性。至于这个人是否名副其实还在后面再论,但是,前面的种种表现就是普遍的人性所为。我们要做的就是淡定于戒戒之中,清醒于戚戚之中。无名时适时拿出真东西来,有名时勿忘日日更新之圣训。

 

学者以多方丧生

《列子·说符》中有云“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此语揭示了学者治学的途径。培训师这个职业,尤其是专业从事这个行业的职业讲师,主讲什么主题,专修什么领域,都必须要慎之又慎。定位准确,博而有约,立足专一,必然精进。

《大学》中有云“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同样告诫学者研究学问要像加工骨器一样,不断切磋;修炼自己要像打磨美玉一样,反复琢磨。

大道至简,在发展自己的事业征途中,如可以舍得,那么,这个精进的日子就不远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