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制定战略规划的步法  

2012-08-30 16:43:28|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多民营企业还不是很重视制定企业的战略规划,总是觉得市场变化莫测,无法评估,战略目标即使制定了也很难按其去完成,还是边打草鞋边行军的好,其实这种思维是错误的,制定战略规划,可以明确企业的方向、目标,是凝聚企业内所有员工的核心武器,可以减少企业的内耗,减少企业的内外风险,增加企业的效能、效益。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下制定企业战略规划的步法:

第一步:了解政府及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政策,行业的发展,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明确公司的机遇与风险;

第二步:对现有业务进行分析,对市场进行分析,我们的优势在哪,竞争对手的优势在哪,我们不足有哪些,竞争对手的不足在哪?

第三步:列出企业内外可以整合的资源,内部人才,外部可整合的人才、资金、资产、技术、市场、政策、商机等资源,同时明确其优势,如何进行整合; 

第四步:对新业务单元进行分析,通过对市场机会搜索、市场调查和市场定位等分析,构建新业务单元。并通过SWOT分析把公司内部竞争力与外部环境分析结合起来。

第五步:根据以上的分析及资源的整合,重新评估企业在目前的情况下,最适合定位做什么,核心任务是什么?

第六步:初步确定企业的使命、愿景和战略规划

第七步:对全球、全国的标杆企业进行分析与研究,哪些资源我们可以复制、可以提炼;

第八步:系统的分析你的竞争对手,哪些方面我们可以借用,哪些方面我们可以走到竞争对手的前面,同时也适合我们企业发展的;

第九步:确定公司新愿景和使命,并拟定公司中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的框架;

第十步:拿出中国地图,标识已经占领的市场份额,再标识战略规划中要完成的市场份额;

第十一步:根据企业的战略规划分别要各板块的高层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财务战略规划、生产战略规划、技术创新规划等;

第十二步:创新经营模式或商业模式;

第十三步:确定要实现战略目标的企业的组织架构、制度、机制及各部门、各岗位的责、权、利;

第十四步:明确公司建立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规划和主要业务组合,对于当前产生稳定现金流的现金流业务、明星业务和今后的种子业务做出明确的划分和定位。

第十五步,业务经营模式借鉴与分析,特别是对盈利模式和竞争模式进行重点分析

第十六步:制定、评价和选择各业务竞争战略,明确业务竞争的区域范围、竞争的具体策略和竞争的战略步骤及各阶段的战略重点。

第十七步:确定业务战略实现模式,以实现战略意图为重点,将实施的重点环节分解到时间点上,将业务战略的实施具体化。

第十八步:把战略规划、目标进行财务预测、预算,把其进行数据量化,同时与各部门、各岗位的绩效考核挂钩,建立各种实现目标的激励机制;

第十九步:总体目标确定后,明晰核心竞争力提升方案。根据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式和依附载体,制定增强的措施。

第二十步:制定战略支撑体系框架,对集团管控与组织架构、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控管理、企业文化、信息化管理、监察审计等各个职能战略方面,提出后续提升强化思路。

 另战略目标制定后,如果在实施过程中碰到不可估量的因素太多,应该及时调整战略目标,而不是观望,不然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就拿今年来讲,有许多企业在实施过程中调整战略目标,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要调放更多的优惠政策,来占领市场份额与保持公司的核心资源(留住核心的老员工、技术员、高端管理人员),特殊时期不要谈利润了,只要可以保住直接成本的支出,也要放手,其实只要能渡过难关,迎来就是阳光(阳光总在风雨后)!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