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转载】任何一个企业都有成功的地方--商业故事之三  

2012-08-01 12:00:07|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论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可以比较多的关注企业的缺点。但当我们帮助一个企业去做管理顾问服务的时候,我们却必须去挖掘一个企业成功的地方,而不管这个企业实际上究竟做得怎么样。
其实,很多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批评别人容易,并且,谁都会做;但建设不容易,能够帮助别人找到优点去放大强化优势不容易;很多咨询顾问犯的第一个毛病就是先挑一大堆企业的问题,显得自己高明或者是营销需要,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很多企业家一边听着一边其实很不屑,心里的潜台词就是:有本事你自己做一个企业出来。
对企业顾问来讲,一陷入这样的纠结,就很难开展下边的工作了。原因很简单,这违背了作为一个企业顾问的原则,你是一个调查者和解决问题者,而不是一个评论者。企业顾问不是比别人聪明,而是比别人更多的掌握了一些工具,不是因为你聪明所以得出结论,而是因为你做足了调查,通过逻辑事实来得出结论。
当然,我这是比较理论的说法。挑毛病这种心理有时候也不单属于咨询顾问,有些企业老总也形成了这样的心理惯性,一见面,总是习惯让人去挑毛病。我去年在一家企业,开始时企业几个高层对我比较有意见,他们带我看了车间,参观了样品室,会议室等等,坐下来讲了许多企业存在的问题,然后就让我提提意见,我说觉得很好啊,你们都这么谦虚,就更好了。他们觉得是套客话。
我说不是啊,你们一年做近一个亿,我来应该找你们成功的地方,强化你们成功的地方,这是我们的责任,挑毛病,是我们的副业。听了,他们就笑了。
明白了,他们也就知道了我应该担当的角色。他们说,我们把你当医生,你帮我们诊诊病了。
我就开玩笑:那你们是喜欢中医还是西医?顾问有些路子是中医,有些是西医,路子不一样的。中医讲望闻问切,运用的是整体观,西医是把你的每个系统都检查一遍,然后看你那个系统有问题或者是弱一些。
都挺好。他们说,你就中西医结合呗!说完,大家都笑。
我也笑,但我告诉他们,检查的路子不一样,在我这儿治疗的方却是一样的,就是扶强补弱,就是找到企业成功的地方,运用目前成功的要素,找到企业突破的路径。
这基本上是我们这些年在很多制造业积累的经验。其实,制造业涉及到产业链系统,我们找企业一大堆毛病,很容易,但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当然需要解决企业现有问题,但单单解决现有问题,只是帮助企业解决了效率问题,或者叫系统管理问题,不能解决企业长远发展问题,即战略问题,而解决不了企业长远发展问题,效率或者系统问题的解决总是暂时的,企业发展一停滞,所有问题就又会出现。
我前边是开玩笑,但的确也是在说问题,中医为什么要用?因为中医的最高境界是治未病,未来的病,就是战略问题,头疼治头脚疼医脚是西医的技术,是解决现实的问题。我们的思路是,未病是不用治的,我们只需要找到企业的优势资源,强化这种优势资源,企业发展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