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突围:从战略开始  

2012-05-30 14:38:06|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洪瑛《突围:从战略开始》
●集中资金办大事●预测行业走向●重视道德建设

目前,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产生了影响,股市、房市回调,沿海加工贸易企业订单减少,部分企业停产倒闭,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在宏观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面临的情况相差不多,而一个好的战略可以指导企业达到目标,因此企业要在这次危机中突出重围,必须从战略调整开始。

准备充足资金 调整资本结构

近期内,消费需求不会回到过热状态。相反,来自价格和利润的压力则会越来越大。因此,企业需要尽快从内部筹集尽可能多的投资资金,比如,通过将业务高度集中组合,从而实现现金最大化;优先将资金分配在与核心业务相关的研发及资本支出上;保障已有的低息贷款;将运营资本降至最低。同时,企业要为上述措施制定激进的目标并获得现金。

此外,企业应做好准备调整资本结构。在过渡期内,要以相对较低的固定利息吸纳长期信贷,所以企业应尽快行动,以便尽可能多的吸纳将来所需的长期贷款。

企业要改变思维方式,不要将新产品开发以及资本支出当成固定成本,而应将其视为可能带来优势的投资活动。当新产品开发完毕,新设备准备就绪时,这些都将成为竞争优势的来源。

企业还需要制定一套并购战略。当投资者认识到优质资产可以待价而沽时,那些实力更强的企业市值将开始上扬。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具备必要财务资源的企业将从竞争对手处收购那些具有吸引力且与自身情况互补的资产。这些投资也许会比内部项目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回报。

进行业务调整 预测行业走向

企业应重新审视业务组合并剥离边缘业务,放弃那些与其他竞争对手相类似的业务,转而专注于最强的业务、最好、最优质的产品以及最突出的能力。对那些通过自身能力创造竞争优势的产品及服务加大投资,这些自身能力包括:技术、成本优势、设计和制造以及更有效地获得客户并服务于客户的能力。

企业要了解整个行业的情况,了解行业内竞争对手的现状以及企业自身所处的位置。在此基础上,企业再对危机中行业结构将会发生怎样的调整进行分析预测,及时调整战略,不断提高其行业竞争力。

目前企业正处于惊涛骇浪中,但同时也进入了新的时期并获得了新的机遇。在这个时期中,如果企业能以长远的眼光做出战略性及果断的行为,将会带来巨大的回报。

重塑企业道德 加强内部管理

在经济危机时期,企业道德建设仍然不可忽视。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中,同样高度关注企业诚信、内部控制管理和风险控制等相关问题。大量的事实证明,企业加强内部控制、规避风险必须重视道德建设,道德建设应该成为企业内控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

首先要强化政府的监管力度,建立相应法律法规,及时发现企业的非道德行为并给予惩处,保护消费者利益。其次,企业应加强自身建设。从诚信的角度来看,道德管理的任务在于明确企业的价值取向,并赋予其生命力,同时营造有利环境,为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提供支持,并培养员工的共同责任感。在这个前提下,遵守法律被视为组织生活的一个积极方面,而不是来自外部的、不受欢迎的强制约束。企业应以道德价值观为准绳寻求发展机遇,设计组织系统,指导个人和团队的决策过程。最后,提高企业领导者道德意识。对道德来说,实际上也存在明显的等级划分,上层和下层之间的道德取向就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旦最前面一个倒下,后面就会跟着崩溃。所以,在对企业道德行为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中,领导者行为和示范是最为重要的独立因素。

2008年财政部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同时提出了“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这是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而企业道德建设是企业实现有效的内部控制的基础,是开展内控管理不可或缺的内容。只有把道德建设作为企业内控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紧紧抓牢、常抓不懈,企业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才能真正得到落实并有效地发挥作用,企业才能获得健康持续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