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原创】初入职场该如何择业  

2012-05-29 11:35:53|  分类: 人力资源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寒窗苦读”终有一天走出校门,很多人一脸茫然,在一番努力之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差距是何其遥远!有人这样形象地比喻中国今天的就业市场:“在美国,是3个人争一个岗位;而在中国,则是30个人争一个岗位!”这句话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另一方面,看看用人单位提出的苛刻条件:学历要求、工作经验要求等,难道没有关系没有实践经验的人就这么难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吗?作为几百万就业大军中的一员,如何选择用人单位呢?

      无论是什么学历、什么专业,当考虑到就业问题的时候,都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设计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就是说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简单地讲目标要明确。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家庭环境,人脉关系,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的爱好特长等,这是少走弯路的前提,有了方向,然后就是找路的问题了!

2、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每个人有不同的现实情况,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首先选择在相对机会多的城市和行业就业,这样就能使自己提前进入正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先选择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大城市的相关行业就业,因为这些大城市的基础雄厚,各行业的顶尖精英都集中在这里,信息比较大,对个人的迅速成长很有好处。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走走多看看,向成功人士讨教,留心学习,学会总结提高,自己进步就快。如果不能到大城市的话,也要首选附近的规模城市,经济文化的地区代表城市。找到了就业行业和发展地区,接下来就是选择公司了。

3、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企业。

      一定要走出大单位就是好单位的误区,实际就业过程中,规模大的企业不一定就适合自己的发展,规模大的企业管理制度比较严密,员工的晋升空间比较小,而且提出的用人条件比较高,也就是进入门槛高,福利待遇除了垄断行业外都是一般水平,当然企业信誉比小企业普遍要好一点。一些新成立的,或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中小企业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企业求贤若渴急需人力资源的补充,所以进入相对要容易一些。尤其在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见天,当先就业后择业成为无法避免的现实时,首先考虑在中小企业就业是不错的选择。那该如何选择具体的就业公司呢?

      首先,已有员工是不是自己理想的同事!从面试考官和招聘人员的工作态度和自身素质就可以知道这个公司的基本情况,一般中小企业的招聘人员都是人事部主管或者公司的高层领导直接出任面试考官,从他们的身上就可以发现公司的一些情况,侧面了解公司老板的用人嗜好,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公司的老员工就可以大概了解这个老板的为人。因为你一旦进入公司就要和面试你的人成为同事,他们是不是你的合作伙伴,是不是你理想的领路人,直接关系到你以后的工作和发展。如果你不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就千万不要进那个公司。

     其次,看老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一般的企业而言,老板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所以,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和老板见面,了解老板的为人和做事态度,知道的越多,你就越看得清楚,对这个公司的认识就越清,做出的判断就越接近实际情况。如果你觉得老板是个可信的人又是个很有前途的人,那么跟他干没错,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鸟随鸾凤飞腾远”,你的前途也是充满光明的。反之就是“将帅无能,殆害三军”,跟着无能的老板你也没有发展,只有失败!

     再次,看你的直属上级。如果不出以外,你的直属上级就是你的发展方向,现在的他就是明天的你。如果你觉得他现在的工作状态及待遇水平和你以后想要的相差太远,那就要重新对自己的选择做出判断,如果是你的直属上级的个人原因就想办法跟老板反映或者通过其它办法给自己换个上级,起码他不是个理想的老师;如果是公司的原因,那就要考虑把老板炒掉;如果是行业原因,自己就要慎重的考虑换行业。

4、不要怕失业、不要怕换工作。

      有的人非自己理想的单位不去,结果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或者因为怕换工作就错过了跳槽的好机会。在今天很少有人能在一个岗位上干一辈了,失业和再就业是很平常的事,跳槽更是家常便饭(不鼓励无目的的跳槽),所以在自己的目标一定的情况下,有目的和有选择的换工作是不会影响自己发展的,前提是自己的每一天都是用心过的。要明白有时候“两点之间不是直线最短”,必要时选择曲线有助于更快更好的到达目标。

5、不计较一时的得失。

      要明白自己的处境,不要把眼前利益看得太重,有时候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更重要!在满足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就要选择学习和锻炼机会多的公司,有了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你的发展空间会更大,甚至为了提高就业质量暂时放弃一下自己的发展速度也是必要的,不能一度地求快,自己发展太快也许会有更大的隐患,就像企业一样,稳健的发展是常胜之本,有时候“稳就是速度”。一步一个脚印,塌塌实实过好每一天。

6、不要闲、多学习。

      现在是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社会,一个人可以不工作,但不可以不学习,要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必备的知识。即便是在工作中也要经常学习,因为别人都在进步,你不进步就会被淘汰。知识更新的速度在加快,我们要学会科学的方法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专多能的实用型人才,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