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战略管理要登高望远  

2012-11-28 15:59:01|  分类: CE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经常在总裁班上对企业家们讲:“我们管理企业要戴好三镜,要戴显微镜去用心观察与发现管理的本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建立机制去解决问题;每一位员工都喜欢听好话,这个好话不是随便说就行的,要用心的发现员工的优点,然后加以雕塑-就是戴放大镜去发现员工的优点,搭建有核心凝聚力的团队;企业的愿景、战略一定要有前瞻性,要看得高,才能望得远,所以我们要戴望远镜去看待企业的战略”!

许多民营企业的老板对我说:“我们无法评估、预测变化莫测的市场,那我们如何去制定企业的战略呢?”其实企业的未来是规划出来的,是创造出来的,如果我们不做战略规划,在需大于求的时候,最多你少挣点,但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你如何去部署呢?没有规划,你想抓住哪些呢?一个人要弄清楚三个问题, 第一你有什么?第二你要什么?第三你要放弃什么?才能做好自己的事业或职业的规划,才能通过勤奋、学习、热情、突破、抓住每一个机遇才能成功;一个企业必须制定清晰的战略,解决企业“我是谁?”、“我现在在哪?”、“我要到何处去?”这三个问题,并寻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差异点,与对手展开战略决战。在此特别要注意的是,成熟阶段的竞争,已不再是一招一式的竞争,也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企业的整体竞争甚至整个价值链的群体竞争。

有的老板问:“企业的未来是规划出来的,还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呢?”其实这一点都不矛盾,我没有教你做了企业的规划以后,不去实实在在的落实呀,如果这样你只是一个空想主义者,当然是失败的,但是如果你只懂得实干,不懂得借力,用巧力,不懂得望得高,看得远的去制定企业的战略管理,永远成了一个睿智的企业家!

21世纪的围棋要超越传统的序盘、中盘和官子的阶段性思考模式,而应从棋盘的整体去考虑。应该说,大思维源于大视野,这个思维即不是红海思维,也不是蓝海思维,而是战略管理。可口可乐的CEO郭思达也曾向他的同事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全世界42亿人每人每天喝多少水,同事的回答时62盎司。他又问,每人每天喝多少可乐,回答是2盎司。郭思达于是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就是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不是百事可乐,而是咖啡、牛奶和水。思维方式变了,市场就变大了。可以说,郭思达是站在盒子外思考的CEO

 

  再看看国内的企业案例吧——我们从海尔集团的战略发展历史看总裁张瑞敏其人的战略管理能力,在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初期的1984年就提出了海尔的品牌战略思想;1992年提出多元化发展战略;1998年的国际化发展战略;2002年的国际化战略的深化,足以证明张瑞敏作为一企业管理者的系统战略管理的博宏与高远。

可以说,战略管理管理——在学生的眼里,是一门玄妙到高深莫测的大学问,可以学习一辈子。在穷人眼里,就是一年怎么能赚到1万元钱。管理之父彼得? 德鲁克的一句话说的很经典“每当你看到一个伟大的企业,必定有人做出过远大的决策。”我想,他讲的是战略;我们中国也有句老话: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暗含的是战略管理的意思。各走一边,讲得是总有一条道路适合你。表达的道理在于,战略管理的制高点不在于抢夺,而在于选择。什么是定战略,其实就是对将来道路的拍板,决定是姓社还是姓资。一旦选择,是苦是甜都在后面等着。有因必有果。

看起来很简单的道理,但是现实中,我们的许多企业都在干着一些“本末倒置”的事情,就像德鲁克说的,企业除了营销和创新,其他的都是成本,实际上现在的许多企业就在干这种不赚钱的事情,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确实是在干着只增加成本,而不赚钱的大事!重生产轻营销,几乎是所有生产加工型企业的惯性思维,他们的脑子里总是充满了对产品的精益求精精神,却没有用心去了解市场的需求变化,虽然质量是免费的,但是只有客户需要的质量才是免费的!

一个企业的“大成功”往往是战略管理的成功。战略有问题,单纯靠改善内部运营效率,业绩改善的效果是有限的。企业战略管理要站得高,从而看得远——我们只有穿透过去,才能看到本质,这也就是战略布局。只有解决了战略问题,企业才谈得到生存与长远发展!

一个没有愿景与使命的企业,是一个没有未来可言的企业;一个不制定企业战略的企业,企业倒闭是随时就会到来的,所以希望每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板重视企业的战略部署,有目标、有方向的带着你的团队前行,才能找到幸福滋味!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