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企业成功的三种基本战略  

2011-08-11 14:49:12|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三种提供成功机会的基本战略方法,可能使公司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总成本领先(overallcostleadership)战略差异化(differentiatio

 有三种提供成功机会的基本战略方法,可能使公司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总成本领先(overallcostleadership)战略

 差异化(differentiation)战略

 专一化(focus)战略

 有时公司可能成功地寻求一种以上的方法作为其基本目标,但这种情况实现的可能很小。有效地贯彻任何一种基本战略,通常都需全力以赴,并辅以一个组织安排。假如公司的基本目标不只一个,则这些力量将被分散。这些基本战略使公司得以在产业竞争中胜过对手;在某些产业中,结构意味着所有的公司都可能取得高收益;而在另外一些产业中,一种基本战略的成功在绝对意义上讲仅使公司获取勉强可接受的收益。

 

总成本领先战略

 成本领先要求积极地建立起达到有效规模的生产设施,在经验基础上全力以赴降低成本,抓紧成本与治理费用的控制,以及最大限度地减小研究开发、服务、推销、广告等方面的成本费用。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有必要在治理方面对成本控制给予高度重视。尽管质量、服务以及其他方面也不容忽视,但贯穿于整个战略中的主题是使成本低于竞争对手。

 管可能存在着强大的竞争作用力,处于低成本地位的公司可以获得高于产业平均水平的收益。其成本优势可以使公司在与竞争对手的争斗中受到保护,因为它的低成本意味着当别的公司在竞争过程中已失去利润时,这个公司仍然可以获取利润。低成本地位有利于公司在强大的买方威胁中保卫自己,因为买方公司的压力最多只能将价格压到效率居于其次的竞争对手的水平。低成本也构成对强大供方威胁的防卫,因为低成本在对付卖方产品涨价中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导致低成本地位的诸因素通常也以规模经济或成本优势的形式建立起进入壁垒。最后,低成本地位通常使公司与替代品竞争时所处的地位比产业中其他竞争者有利。这样,低成本可以在全部五类竞争作用力的威胁中保护公司。原因是讨价还价使利润蒙受损失的过程只能持续到效率居于其次的竞争对手也难以为继时为止,而且在竞争压力下效率较低的竞争对手会先遇上麻烦。

 赢得总成本最低的地位通常要求具备较高的相对市场份额或其他优势,诸如良好的原材料供给等。或许也可能要求产品的设计要便于制造生产,保持一个较宽的相关产品系列以分散成本,以及为建立起批量而对所有主要客户群进行服务。由此,实行低成本战略就可能要有很高的购买先进设备的前期投资、激进的定价和承受初始亏损,以攫取市场份额。高市场份额又可进而引起采购经济性而使成本进一步降低。一旦赢得了成本领先地位,所获得的较高的利润又可对新设备、现代化设施进行再投资以维护成本上的领先地位。这种再投资往往是保持低成本地位的先决条件。

 

差异化战略

 差异化战略是将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差异化,形成一些在全产业范围中具有独特性的东西。实现差异化战略可以有许多方式:设计或品牌形象(MercedesBenz在汽车业中声誉卓着)、技术特点(Coleman在野营设备业中)、外观特点(JennAir在电器领域中)、客户服务(CrownCork及Seal在金属罐产业中)、经销网络(CaterpillarTractor在建筑设备业中)及其他方面的独特性。最理想的情况是公司使自己在几个方面都差异化。例如,卡特皮勒推土机公司(CaterpillarTractor)不仅以其经销网络和优良的零配件供给服务着称,而且以其极为优质耐用的产品享有盛誉。所有这些对于大型设备都至关重要,因为大型设备使用时发生故障的代价是昂贵的。应当强调,差异化战略并不意味着公司可以忽略成本,但此时成本不是公司的首要战略目标。

 假如差异化战略可以实现,它就成为在产业中赢得超常收益的可行战略,因为它能建立起对付五种竞争作用力的防御地位,虽然其形式与成本领先有所不同。差异化战略利用客户对品牌的忠诚以及由此产生对价格的敏感性下降使公司得以避开竞争。它也可使利润增加却不必追求低成本。客户的忠诚以及某一竞争对手要战胜这种“独特性”需付出的努力就构成了进入壁垒。产品差异化带来较高的收益,可以用来对付供方压力,同时可以缓解买方压力,当客户缺乏选择余地时其价格敏感性也就不高。最后,采取差异化战略而赢得顾客忠诚的公司,在面对替代品威胁时,其所处地位比其他竞争对手也更为有利。

 实现产品差异化有时会与争取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相矛盾。它往往要求公司对于这一战略的排它性有思想预备,即这一战略与提高市场份额两者不可兼顾。较为普遍的情况是,假如建立差异化的活动总是成本高昂,如:广泛的研究、产品设计、高质量的材料或周密的顾客服务等,那么实现产品差异化将意味着以成本地位为代价。然而,即便全产业范围内的顾客都了解公司的独特优点,也并不是所有顾客都愿意或有能力支付公司所要求的较高价格(当然在诸如挖土机械设备行业中,这种愿出高价的客户占了多数,因而Caterpillar的产品尽管标价很高,仍有着占统治地位的市场份额)。在其他产业中,差异化战略与相对较低的成本和与其他竞争对手相当的价格之间可以不发生矛盾。

 

 专一化战略

 最后一类基本战略是主攻某个特定的顾客群、某产品系列的一个细分区段或某一个地区市场。正如差异化战略那样,专一化战略可以具有许多形式。虽然低成本与产品差异化都是要在全产业范围内实现其目标,专一化战略的整体却是围绕着很好地为某一特定目标服务这一中心建立的,它所制定的每一项职能性方针都要考虑这一目标。这一战略的前提是:公司能够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为某一狭窄的战略对象服务,从而超过在更广阔范围内竞争对手。结果是,公司或者通过较好满足特定对象的需要实现了差异化,或者在为这一对象服务时实现了低成本,或者二者兼得。尽管从在整个市场的角度看,集中战略未能取得低成本或差异化优势,但它的确在其狭窄的市场目标中获得了一种或两种优势地位。

 采用专一化战略的公司也具有赢得超过产业平均水平收益的潜力。它的目标集中意味着公司对于其战略实施对象或者处于低成本地位,或者具有高差异化优势,或者兼有二者。正如我们已在成本领先战略与产品差异化战略中已经讨论过的那样,这些优势保护公司不受各个竞争作用力的威胁。专一化战略也可以用来选择对替代品最具反抗力或竞争对手最弱之处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

 专一化战略经常意味着对获取的整体市场份额的限制。专一化战略必然地包含着利润率与销售量之间互为代价的关系。正如差异化战略那样,专一化战略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以总成本优势作为代价。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