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自责是和谐的基础  

2011-04-21 14:15:39|  分类: 小故事大哲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高扬《自责是和谐的基础》

 古时有个村庄和寺庙相邻,邻村的乡亲们十分羡慕寺庙的和睦氛围,决定效法模仿。

一天,邻村的族长带着乡亲们来到寺庙取经。当族长正要寻问打扫卫生的小和尚时,突然听到啪地一声,一位刚进来的和尚摔倒在大厅上。只见,正在拖地的小和尚赶忙放下拖把跑上前,一边扶起摔倒的和尚,一边道歉:“真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把地拖得太湿,让你摔着了。”

这时,站在大门口的另一位和尚见状也跑了过来,说道:“不,都是我的错,没有及时提醒你大厅里正在拖地,应该小心点。”摔跤的和尚听后没有指责任何人,而是笑笑地说:“不,不是你们的错,是我的错。都怪自己太不小心了,给大家添了麻烦。”

乡亲们全都目睹了眼前这精彩的一幕,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感慨:“自责才是和谐的基础!”

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自己想的、说的,或做的都正确,否则,怎么会那样想、那样说,或那样做呢?殊不知,世界的万事万物有多少是我们不知道的真实,然而,我们更多的是自负,更少的是自责。

记得很早以前还听过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对恋人从城里搭车回乡下。在途经家乡的路上,他们请求提前下车。不久,他们听到不远处传来一声巨响,前面路上突然出现山体滑坡,正好将他们乘坐的那辆长途汽车活埋,车上的乘客全部遇难。有人曾就此问过大家:“假如你是这对恋人其中的一个,你会怎么想?”结果99%的人都说:“天啦,幸亏我们提前下车了!”

是啊,这样想本无可厚非,人确实很自私。就像一个脑筋急转弯所问的:“雀斑长在什么地方不影响自己的美观?”正确的答案是:“长在别人的脸上。”且不说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也不讲面对别人的麻烦自己会幸灾乐祸,单一个本能的自私,就让我们的境界低了许多。

记得那时我也是不假思索地这样回答:“我好幸运!”庆幸灾难不是降临在自己的头上,当然也会表示一下自己的怜悯和同情。然而,故事中那对情侣不是这样想,面对如此不幸,他们说:“假如我们俩都在那辆车上就好了!”这不是说他们有那么高尚,非要把自己当成遇难乘客中的一个,同苦同难,而是他们始终想到的是:“对此,我有什么责任?”

从故事中我学到很多,不仅学会了如何换位思考,还学到了凡事要首先自查自责。就像那对情侣所想的,如果不是他们提前下车,如果不是因他们而耽搁了行驶时间,那辆大巴完全可以在塌方之前通过,那些人完全可以幸免于难。是的,责人不如责己,自责胜于指责,自责才是和谐的基础。

更多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