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袁伟红-【引用】杨思卓:领导人的选才之眼——三项策略  

2011-03-16 08:53:01|  分类: 领导能力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了这样的一个标准,企业的领导者就会非常明白选择什么样的人才了。但是,光有标准是不够的,还要有策略去选人,这个策略可以分为上中下三策。
  上策是选择:
只要善于发现,总有天然良材。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么对于企业家来说,社会上不是没有合适的人才,而是缺少发现的眼光。发现人才才能最终做出选择。
  中策是改造:
不怕不优秀,只怕低于底线。其实选人不应着眼于全才,因为往往不可能有全才,那么与其强求不如退而选其次。要知道好的组织可以将差的员工向好的方向改变,只要达到一般水平的都有改造的可能性。
  下策是容忍:
从战略性用人到策略性用人。我们看到,企业发展历史中,有些人是可以陪伴企业一直走到底的,但至少要有一半的人是要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的。如果不淘汰怎么办?那就是容忍。香港的一些老企业就是这样,牺牲自己的发展速度来容忍员工,与员工一起走。 
  一个标准化的商业化组织,是要有长足的发展的。在长足发展过程中,就免不了有临时性的用人,所以有时候你讨厌他不如把他看做一个临时工。因此,一个企业要有战略性地用人,也要有策略性地用人。策略性地用人就是完成历史阶段性的任务,尤其是在企业的变革时期,非常需要一些临时并且有能力的人加入。
在我们领导者选人的时候,有一种人才是我们必须注意到的,
  
个体发展DNA——群体繁衍遗传密码
  在选才的时候,有一类人才要值得领导者注意,他可能在各方面水平都不高,但是有人气,能够聚拢人才,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发现并举荐人才。我们可以把这类人才叫做教练型人才,也可以叫做母性人才,就好比群体繁衍遗传的DNA密码。
  推荐贤者的人才才是真正的贤者。西汉韩婴的《韩诗外传》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子贡就人才问题向孔子请教,问什么样的人算得上真正的贤者。孔子回答说:“齐有鲍叔,郑有子皮。”说的是齐国有鲍叔牙,郑国有子皮。然而子贡却认为管仲和子产为国效力,他们才是贤者。孔子解释说,我听说管仲是鲍叔牙推荐的,子产是子皮推荐的,却没有听说管仲、子产推荐了什么人。原来,孔子认为真正的贤者是能够发现人才、举荐人才的人。
  在企业中,人才就是血液,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不停注入新鲜血液以保持企业的活力和动力。而人才举荐人才就是不断地造血,所以企业领导者要关注真正的贤才。
  
领导禅悟

  选择企业梦之队的目标员工,本质上是选择一个能够和企业走得很近,很紧密,又很长远的员工,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目标员工。简单地说,选择人才就跟一个人选伴侣一样,选择愿意为你付出的,与你一起生活有乐趣的,性格互补的,并且能够长远发展的人。
  所以企业要走得远,就要选择有双赢理念、有工作乐趣、有互补能力和成长潜力的目标员工一起走。没有目标员工,企业就很难实现长远目标。
  在理念、乐趣、能力和潜力上,我们会发现每一个目标员工都是有差别的,会有较差、一般、良好和优异的区分。所以,领导者在选人的时候最起码要要求每个维度都达到一般,最好有一个维度是良好或者优异。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就要不拘一格选人才。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不仅要有伯乐相马的慧眼,还要有千金买马骨的智举。一个好的管理者,要在市场上抓住目标客户,在内部抓住目标员工,两手成一体,无往而不胜。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