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 杨思卓:从《士兵突击》看职业团队是怎样炼成的  

2010-09-24 15:41:30|  分类: 领导能力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杨思卓杨思卓:从《士兵突击》看职业团队是怎样炼成的

   

 步战车履带的长长印迹,沙场上的无情厮杀,一部绝少儿女情长的连续剧,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士兵精神世界的丰富…… 

 一个看似低能的农村孩子,在军人的世界里跌打滚爬,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因为他的笨拙,让全体跟着受累;因为他的认真,让全连为之感动;因为他的执着,让全营为之骄傲。——这就是《士兵突击》,一部名字如此普通的军旅题材电视连续剧,一个一笑就会露出一口大白牙的主人公,在与去年最热的美剧《越狱》的PK中,竟然以78%的网友支持率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既没有大腕的参与,也没有男女的情感纠葛,《士兵突击》为什么会征服了如此多挑剔的观众?

  

  许多人说,这是中国版的《阿甘正传》,是一部深刻的“励志片”。成长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每个人都渴望自己成功,成为英雄,那么剧中的许三多恰恰就代表了观众心中的那个梦,所以引起了这么大的共鸣。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看,我倒觉得,《士兵突击》不仅圆了被管理者的梦,更在于解了管理者的痛。 

管理者最大的痛在于缺少一支职业化的团队,既无精兵,又无强将,那企业肯定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样一支职业团队从哪里来,《士兵突击》在这个时候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极有价值的答案。

    我们将它和《阿甘正传》对比一下,就会看得更清楚。 

《阿甘正传》里面,阿甘的智商只有75分,不得不进入特殊学校,最后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到橄榄球健将,到越战英雄,到虾船船长,到跑遍美国……,对他来说,人生的信条很简单,就是不断的奔跑。 

    《士兵突击》里面,一个有点窝囊的农家子弟,哭过,摔打过,郁闷过,绝望过,最终走入了人人瞩目的A大队,成为了各项素质都很出色的特种兵。对于他来说,人生的信条同样很简单:“好好活,就是做许多有意义的事儿。做许多有意义的事儿,就是好好活。” 

    个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成长和成功,取得非凡的成就?是个人因素还是环境因素起主要作用?如果来一个蒙太奇,拉一个广角镜头,看一看阿甘与许三多成长的环境,就会发现《士兵突击》更深刻,更高明。

 《阿甘正传》是典型的美国版成功故事,一个美国梦的东西,强调了一个人经过自己不断努力奋斗,最后终于到达辉煌的顶点。《士兵突击》更为强调了个人成功背后的环境支持,更多的描述了一个英雄群体的故事,许三多是在这个英雄群体里成长起来的,如果脱离了这个英雄群体,许三多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一个普通人在团队中成就非凡的故事。当然,《阿甘正传》里,也有一些人对他发生了影响,比如阿甘的妈妈,但是这些影响比起他个人的性格,都是次要的,而在士兵突击里,这种集体的影响是极其深刻的,无时无刻你都会看到一个整体的团队,所以从艺术的角度讲,《士兵突击》塑造了更为丰富的性格角色;管理的角度讲,它展现了一个更为丰富的主题:一个职业团队是如何炼成的。我们把个中的精华提炼出来,就是——培养职业团队,必须做到四个到位:

 

 1、素养到位

 

我们看主人公许三多,他是一个成功的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有人就会说了,成功的起点并不见得要很高,仔细一看,却不是这样。 

许家院子: 

许三多:我初中毕业,可老师说我学得扎实,是真学。成才他高中毕业,可他不好好温课,初中他尽打我小抄。

史今脸上若有若无地有些微笑。

许三多:我胆可不小,成才他们尽在坟地里吓我,可没吓着,有时像被吓着了,是装的,要不他们老没完。我不是不敢看杀猪,我是…那是…就是…

史今:就是不忍心看。你好孩子,心善,看不得人受苦……不是人也一样。

许三多有些惊喜:嗯哪嗯哪。

许三多:……其实我更想上学…… 

许三多的身上有这三样东西:一是真诚,二是意志,三是智慧。同样,成功的人起码要具备这三种素质,它们会构成一个三角形的员工基本素质模型。更重要的是,这些潜质都会在他以后的工作中展示出来,比如剧里许三多回家处理事情,就可以明显的看到他已经成熟了,有头脑了。

 而管理者的责任,首先是去发现员工身上的这种潜质,因为,很多员工都会表现出“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的形象,多数管理者常常被这种外表所迷惑。剧里的团长和袁朗,正是优秀管理者慧眼识人的代表,他们与其他管理者不同的是,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透过表象看到了许三多极高的潜质,许三多一步一步走到老A,正是背后有一个袁朗在观察着他。可以说,我们的团队中不缺许三多,而缺团长和袁朗这样的人物,如果没有他们,就缺少了将“熊样”变成“强人”的前提。

发现了好坯子,接下来要怎么打磨呢?且慢,打磨的前提是爱。

 

2、关爱到位

 

史今,他将许三多接进部队,并成为这个新兵的保护神。剧里,当父亲许百顺又骂许三多是龟儿子的时候:

史今:我….你儿子——老前辈,你们家许三多交给我了是不是?

许百顺:你不要啊!

史今:要了!要了他,他就是我的兵,你骂你儿子打你儿子我管不着,你管我的兵叫龟儿子,一百八十个不行!

村长:醉话,酒后食言做不得数……

史今:醉了我就睡!这是我想说不敢说的话!许三多,这不见得是个好事,要了你,我陪你玩命,你就得跟着玩命!老前辈,我跟你说,一年时间,我把你龟儿子……不,你儿子练成一个堂堂正正的兵!

为了一个和自己身世很像,又固执得要死要活的新兵,史今付出了全部的时间精力和感情。他像一个真正的兄长,温柔宽厚,瘦弱的背影竟然都能让人感到温暖。他为了许三多,背弃了所有的人,用自己的陷落作为代价,托起了一个更弱小的兄弟。放到企业中,新人正是需要老同事给与的关心和疼爱。

 

3、要求到位

 

袁朗,对许三多严格要求的代表性人物。他就是要把许三多训练成“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训练成一个兵王。

 

袁朗:“我不会践踏你们的希望与理想,说真的,那是我最珍惜的部分,我看中你们的第一要素。但是我希望你们在没有这些东西时也能生存,在更加真实和残酷的环境里也能生存。我敬佩的一位老军人说, 他费尽心血但不敢妄谈胜利,他只想部下在战争中能少死几个。他说,这是军人的人道。"这句话送给你 。从少校到中校确实只一步之遥,尤其你这样年青,但我想给你的一步之遥加上点沉重的东西。”

 

这很残酷,根本是照灭绝人性的路数来干的。在企业管理上,也需要这种无情的制度,绝情的执行,将员工磨练出来。

 

4、榜样到位

 

成才,许三多的小同乡,成才的聪明对应着许三多的笨拙,无论是在村子里,还是在部队里,许三多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榜样,那就是成才。因为成才代表了聪明,代表了理想,可以说许三多完全是用敬佩的眼光来看成才的。许三多原本只有内在的一些东西,并不成熟,但他从榜样成才的身上完全没有受到干扰,得到的都是正面的东西,一步步走向优秀,甚至超越了成才。在企业的管理上,在团队里树立榜样,就能提升整个团队的创造能力,快速成长。

 

 放到企业该怎么做?

 

  诚然,电视剧毕竟不是现实社会,和这些影视作品比较起来,现实要复杂得多。电视剧里面是一个简化了的环境,这让我们会有这样的感觉:培养一个新人成才是容易的!可恰恰相反,大多数时候,很多的许三多在刚进入企业的那一刻,就已经被企业淘汰掉了,一辈子也没有变成兵王。因为与军队相比,企业的环境要复杂的多,军队是可以封闭的,军队有铁的纪律,说了坐下就不能站着。在企业里,有些员工,一旦你对他严格要求,很可能他第二天就不会来了,工资也不会要了,所以部队的做法企业不能完全复制。

 虽然具体的做法没有部队那么严格,那么极端,但道理是完全相同的,比如要不要选择合适的人来培养?肯定要的,有的时候选择不合适的人去培养,那你不但不能把一个朽木雕成一个栋梁,还浪费了企业资源。要不要对你的员工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要不要给员工树立起一个楷模?这都是一样的。大多数时候,企业里面很多的新人都是不出众的,甚至是有些窝囊,其实只要你对他关爱到位、要求到位、榜样到位的时候,那些具备基本素质的人就很可能成为兵王。经过这样的训练,我们不一定会把所有的员工都训练成兵王,毕竟兵王是有限的,但培养出一个职业团队是完全可能的。尽管我们的条件不如部队,但是我们的要求没有部队那样苛刻;尽管我们的环境不如部队,但我们的空间比部队宽松。

 从这个意义上讲,《阿甘正传》可以成为个人奋斗的榜样,而《士兵突击》是一部我们打造职业团队的教材。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