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优秀的民营企业家  

2010-07-18 18:33:35|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做管理咨询七年有余了,接触过上百个老板和民营企业家,真正值得我去歌颂、佩服、崇拜的民营企业家不多,我是一个不善于表扬人的人(昨天在参加一家公司的营销系统会议上有一位客户服务部的经理说:“你能得到袁老师的表扬真不容易,她来企业做战略管理专家四个月了,我还没见过她这么去表扬人”!),因为平时对大家要求比较严格,这也是我的缺点。但今天我要在这儿谈谈我心中的感受,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典范。(曾经在我的博文里也谈过关于民营企业家应该具有的素质与素养,许多博友都说您的标准太高了,但是今天我在这儿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位真正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他不但具备我要求的全部条件,而且更加优秀)。

这几年主动找我们公司做管理咨询的企业太多了,因为公司一直是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为宗旨,所以最重要的是服务质量,我们的标准是让我们的每个一客户都完全满意,所以不想因为生意太好而扩张企业,降低服务质量,所以我们只会有选择性的去为客户服务,大多数选择我们几个知名专家的学生(因为我们公司的知名专家都是各大名校的客座教授)的企业做管理咨询,原因是学生对我们公司了解,对我们的团队成员更加了解,并且有崇拜、佩服的心态,这对管理咨询的方案支持度与实施效果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当我见到这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时,这一切的一切条件都没有了,因为他的社会责任感、诚信、选才、用才、爱才的原则,他的创新、以仁为本等管理经营理念与我不谋而合,所以我是在与他之间只有口头的约定而没有合同的约定的基础上就进入了他的企业做项目,因为我是百分之百的信任他,完全被他的优秀的品德折服了!这位优秀的企业家的优秀之处最重要的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经营、家庭经营两不误

 这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姓邓,邓总的企业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但是这个企业与一般的家族企业不同的是:股东之间的大家庭、小家庭都经营得非常和睦、和谐,在企业内部股东与股东的亲戚绝对不会搞特殊化,并且时时比一般的员工要求更高,这些使我感到非常地震惊!(平时在其他的企业时,我常常提醒那些企业家们:“家族企业应走职业化道路”,但是在邓总这儿,我觉得说这句话会是多余的)。

二、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邓总经营企业15年,企业在不断壮大,人员从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一千多人,但是董事会成员的生活依然过得非常朴实,他们这15年来非但没有分红,而且还不断地往企业投放资金,不断地提高员工的工资与改善员工的福利。公司有一位副总经理对我说:“我每次做关于提高员工工资与福利方案时,邓总从来没有在我的方案基础上去减少资金预算,总是要在此基础上加上10%左右,邓总常说千万不能亏待我们的员工”。

另外在我与邓总一起参加一次原材料供应商洽谈战略会议上,我深深地感觉到邓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如今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邓总不是想到如何降低成本,而是如何选择优质又环保的原材料,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是邓总一直在公司倡导、贯彻的宗旨,他不但自己这么做,还在参加家具行业会议上要求同行业的所有企业家都要选择绿色环保的原材料,这种有好东西愿意与他人分享,时时把终端客户装在心中的企业家是值得所有的企业家去学习的。

三、有长远的战略思维

我经常与大家说:“企业家的胸怀有多大,他的企业就能做多大”!邓总是一个心胸宽广而又有远大理想的企业家,他一直是想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百年品牌、百年企业,而且邓总还围绕着这一理想对企业规划了十个三年战略计划。在2010年6月21日组织结构调整会议上提出:“我们公司的每一位管理干部一定要有战略前瞻性思维,使企业长远规划超前10年、20年后不落后,30年后不被淘汰,例如我们公司的……等15年过去了,还依然领先于其他的企业!”由此可见,邓总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的企业家。

四、经营企业,诚信为先

邓总经营企业不管是对供应商、经销商还是对企业的员工都是以诚信为先为原则。通过我四个月的调研,公司上下没有一位员工不称赞他的,平时在其他的公司做管理咨询,总会碰到一两个不理解来闹事的人,可在这儿,只有一团和气。对供应商,只要承诺是怎么结算的,就一定会如期结算、付款到每位供应商的账户;对经销商,只要公司合同上约定的,一定会如期或超前兑现给所有的人;对于公司员工,只会得到比预期约定还多的回报,因为邓总说:“其实我是一个不是老板的老板,我的一切都是大家创造的,所以也全是大家的,我会不定期的给大家以惊喜,与大家一起分享劳动成果”。

五、创新永不止步

邓总经营的企业在不断创新,在管理上经常不定期的聘请全国知名的专家来讲课、进行管理诊断与改革;在研发、技术上,公司有自己的优秀的研发团队,追求自主创新,还经常亲自带研发人员外出学习;在生产管理上,不断的追求精益求精,严格的控制质量,在产品工艺上不断的追求创新,还聘请了全国有名的生产管理专家亲自管理制造中心;公司还每年为产品研发、技术、生产等设置了各种创新的奖励机制,鼓励大家不断学习,永不止步的追求创新。

六、善于“选才、用才、爱才”

邓总经营公司的选才机制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最重要的是看重应聘者的人品。邓总说:“人品差,技能、技术、管理水平再好都不能进入公司,因为我们公司有良好的企业氛围,我绝对不允许某些人或某个人破坏它”。在用人方面,邓总常说:“只要是人才,来了我的公司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公司会给大家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平台,让你发挥自如。公司创办了15年,员工流失很少,是一个大家在这得到充分发挥的最好的证明”;关于爱才方面,我更是有自己的亲身经历,邓总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与员工培养感情、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上面,公司上下,没有一个人没有与邓总一起吃过饭、娱乐、谈心的,试问上千人的企业,有哪位企业家能做如此呢?我常与大家说:“邓总爱才如子”,这句话不是夸大其词来讲的,而是我的亲身经历,有一次我与邓总在谈关于财务改造,已经接近尾声了,他的儿子打电话过来,听说是病了,但是话没说到一句就挂了,他出了我的办公室又带着研发中心一个团队去外活动去了,由此可见,在他的心中,公司的人才永远是第一的。邓总的公司在邓总的带领下真正做到了:“事业凝聚人、机制激励人、感情温暖人、生活关心人、文化塑造人”的用人体制。

七、永不止步的学习

邓总不但自己好学,还要求公司的每一位员工要不断的学习。在公司成立了读书会,大家一起读一本书,读后还要上交读后感,并对读后感进行评审,优秀的给予奖励;今后还要把去图书馆学习的员工的读书时间进行登记纳入绩效考核的指标之一,并且公司不定期的安排各种企业内部培训与外出培训,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因为邓总重视学习,爱学习的表现。邓总经营企业15年,这15年来,他一直在永不止步的学习,向比他管理得好的企业家学习,向优秀的管理专家学习,不定期出外参加培训,要求自己每天至少两小时学习时间,他曾经对我说:“过去的皇帝每天那么忙,还要读两个时辰的书,相当于现在的四个小时,而我再忙也没有过去的皇帝那么忙吧,所以我一定要坚持每天学习两小时”!

八、“以仁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

邓总经常对大家说:“我们公司任何制度、任何政策都要建立在以仁为本的基础上,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得到”!企业文化的源泉来自于老板文化,所以公司上下要时时谨记这句话。孔融让梨的故事、雷锋的故事、有好东西与大家一起分享的故事、有困难大家一起分担等故事在邓总的企业里时时有发生,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邓总把“以仁为本”这一理念融入到了企业的每位员工的心中。

邓总,这位优秀的企业家,可圈可点的事太多了,通过我们的相处,时间越久,我越从心底里由衷的崇拜他、敬佩他。曾几何时,我经常要我的学生向我学习,可是,今天我认为自己离他的境界太远了,使我不由自主地无时无刻地提醒自己:邓总,我的榜样!

  评论这张
 
阅读(811)| 评论(3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