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转载】要么问,要么听,最好少说  

2014-02-27 16:55:47|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长期的咨询实践中,慢慢感觉到越是成功的领导,越是寡言少语,基本上是用倾听来替代说教,用沉默代替躁动。尤其在会议中,成功的领导者不再试图寻找所有问题的答案,而是开始更多地提问。只有当会议出现僵持时,他们才出手抓住这个难得的关键时刻,凭借提出正确的问题来拨开迷雾。

会议应该是为解决问题而召开,但现实中却不是这样。本来是带着一个问题去开会,结果却发现会散时多带了一些问题回来。不但过去的问题没解决,反而徒生不少新的烦恼。其实,听比说好,倾听是说服他人认同自己的最好方法。员工都是按照自己的动机、自主安排的独立个体。像成功的领导一样去提问,同时认真倾听每个员工的答案,这样就能将工作场所的氛围变得更愉快,并且取得更好的效果。

一次会议中,领导发现有人误解了工作重点,便提醒道:“我有一个好消息,还有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我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统一,好消息是我负责解决这个问题。我会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样我们就可以拧成一股绳了。比如说我扪心自问,眼下什么是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工作,我想应该是下面这些事情。”然后再详细说明。事后这位领导说:“如果让员工去猜,或者不说明白,就有可能让员工白忙一场。”

请扪心自问:你有多久没倾听自己的心声?有多少次一边为谈判冥思苦想,一边焦虑结果和最后期限?这种盲目的应对绝非个别现象,绝大多数员工都停留在完成任务层次上,如果能让他们在追随你的过程中充满激情,他们一定会为之付出更多努力,甚至可以变成一种竞争优势。不是么?正因为没有倾听,工作才会搞得一团糟。

当我们在说话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自己其实都在有意无意地问:“你真的听见我了么,你真的看见我了么,你真的在乎我说的么?”重点都是那个“我”字。每人都想被别人理解重视,但下次跟别人对话时,何不先让自己去看到和倾听对方,让他知道,你说的,我在乎。其实只需倾听,这是与所有人沟通的秘密。

成功的沟通一般都遵循以下步骤:拒绝听→肯听→考虑你的话→愿意去做→真的去做→愉快地做下去。找切入点,先感同身受地谈起别人目前的遭遇和感受,让别人先感受到你的关怀。人脑有一个特别的区域叫杏仁核,它是大脑深层的一个小区域,当察觉到威胁的时候,它会快速采取行动,引起低层的反应,所以说当一个人情绪化的时候,很难听见别人的声音。

如果我们不是一味倾诉自己,不是一味说服别人,而是用心去倾听,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听去想,然后再讲,此时此刻,你所讲的正是对方心中所想,所以,还有什么不能接纳呢?朋友是从理解开始的,从互相体谅开始的,从互相关怀开始的,从换位思考开始的。也可以说,倾听是友情的真谛和最直接的渠道。

有九个沟通的黄金法则值得效法:1、保持镇定;2、清空成见倾听;3、让对方感到你的理解;4、对别人感兴趣而不是证明自己有趣;5、让别人感到自己有价值;6、帮助他人抒发郁结;7、消除错位现象,不要让双方有不同的感觉,不清楚的地方礼貌地直接说出来;8、茫然无助时主动示弱;9、远离有毒的人,或者保持距离,或者让他们不想接近自己。

因此,专家建议:要么问,要么听,最好少说。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