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做好流程管理的前提与作用  

2013-01-08 12:09:19|  分类: 流程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许多民营企业也重视流程管理了,在与企业家上课时多次提到:“袁老师,流程管理真的能提高企业的绩效吗?目前我有好几个企业家的朋友聘请咨询公司做流程改造,这种做法正确吗?”首先我要告诉大家,流程管理一定是可以提高企业的绩效的,但要具备许多条件才能做好流程管理,不然在运作的过程中会失败。

一、 什么叫流程管理

流程管理(process management),是一种以规范化的构造端到端的卓越业务流程为中心,以持续的提高组织业务绩效为目的的系统化方法。它应该是一个操作性的定位描述,指的是流程分析、流程定义与重定义、资源分配、时间安排、流程质量与效率测评、流程优化等。因为流程管理是为了客户(对外客户指的是供应商、经销商、终端客户、企业事业单位、行业等;对内的客户指的是每个部门或每个岗位)需求而设计的,因而这种流程会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而需要被优化。

二、 流程管理的作用

1、   让企业内每位员工明确做一件事只有一个方法;

2、   让企业内的每件事从繁杂变得简单;

3、   让企业的内外客户准确、及时的收集信息,减少沟通中的误会;

4、   提高企业的品牌推广及企业文化的建设;

5、   让企业提高一个管理层次,让每件事可以复制,让企业内的精神随着流程在传播;(快速的实现管理复制)

6、   让企业内的每一个岗位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上下级相互监督、同事之间相互监督),提高大家的责任感;

7、   为企业建立了一个沟通的信息平台,可以快速应对企业内外的变化;

8、   可以让企业内的员工不断地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9、   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提高企业的绩效;

10、 可以使每个岗位职责分明、权力分明、绩效利益分配明确;

11、 流程管理可以预防企业风险、降低成本、费用、规范管理行为与习惯、提高企业的执行力等来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

流程管理的作用与好处非常多,希望每个企业重视。但要在公司常态化实现流程管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每个人对每件事的看法不一样(学历、经历、管理理念、处理风格、文化等的不同,对流程的认识也会不同,从而会产生分歧),随时会受到破坏!

许多企业都在做流程改造,但真正做得成功的企业不多,能持续的重视的企业也不多,甚至有的企业因为自己没充分的认识流程管理,造成流程在运作过程中变味,而否认流程管理的作用。

三、 做好流程管理的提前

1、   做好企业的战略规划;(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战略规划,那么流程管理就没有起点与终点)

2、   根据企业的战略规划,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定岗、定人,明确每个岗位的责、权、利;(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科学又适合的组织架构,没有岗位职责、没有做好企业的集权、分权、授权、用权,那么流程在实行的过程中就会给管理者造成争权、推诿,从而产生误会,导致大家都不愿意按流程做事)

3、   建立企业的绩效增长体系;(流程管理如果不是建立在战略管理与绩效管理的基础上,企业的方向与员工的驱动不明确,是一定体现不了流程管理的绩效的)

4、   做好企业的建章立制的工作;(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制度,流程就等于没有血管,信息、责任、监督、服务等就无法输送到企业的内外客户那儿)

5、   要有良好的执行文化做后盾;(如果一个企业很难让一件事持续的做下去的,再好的流程都会半途而废);

6、   执行流程管理前一定要上下一心,尤其是企业老板或企业家至始至终的重视程度;

7、   流程管理的推动工作不是一个,而是一个有权威的小组在一直推动;

8、   做流程改造一定要经过这几个阶段:第一项目起动阶段;第二了解企业现有流程、业务、管理阶段;第三全员一起制定阶段;第四培训、修订阶段;第五考试阶段;第六试行阶段;第七不断地修订阶段;

9、   让流程管理常态化的坚持,不断地修订,这样必定可以使企业做大、做强。(例如IBM就因为流程改造,创造了行业奇迹)

21世纪如果企业还不重视流程管理,您就是被市场、行业淘汰的对象,如果您的企业正在执行流程管理,但效果不显著,请你不要怀疑流程管理的绩效,而是去认真的检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去修订你的流程,流程是要随着企业的内外环境而变化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企业家要重视集权有道、分权有序、受权有章,用权用度,况且要规定每个岗位在限时范围之内审核、审批流程的执行,而不要把人为的拖延流程运作的时间归结流程管理的失败)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