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转载】团队中,你担任何种角色?  

2012-09-22 08:42:06|  分类: 人力资源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受知识英雄和明星CEO的鼓噪,人们都认为在团队建设中,团队领导人的培养最关键。于是,有关领导力的课程和培训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不仅注重培养团队的大领导,还注意培训小领导,大有把团队中每个人都打造成领导人之势。然而,无论打鸡血般的领导人如何亢奋,团队士气依旧萎靡不振,更不用谈战斗力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上世纪80年代,团队角色理论创始人Meredith Belbin博士提出了“团队建设”理论,特别强调了团队建设重在人员结构配置,而不应只关注团队领导人的培养。对此,英国心理学家还特别认真地将团队中的人分为八个种类,分别用一种动物或文字来代表,各种类并无优劣之分,各有千秋。

主管大都喜欢招聘与自己性格相似,脾气合得来的人一起工作。结果导致一般的团队总是只有少数几种人,绝大多数人都像是同一个模子倒出来的。鉴于此,心理学家鼓励每个团队、每个部门、每间公司应该找个时间,找来所有的队员,看看大家各自属于哪一种类?找出团队目前存在的倾向与问题。

高效的团队应该具备八种人,他们分别是:实干者、协调者、推进者、创新者、信息者、监督者、凝聚者、完美者。有研究指出,如果团队中缺少这八种角色中的一种,将会出现如下状况。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团队有如下问题,不妨检查一下团队成员的组成情况,看看缺少哪种角色的人.

 团队中如果缺少                                 团队将会 

  实干者                                       任务不能落实

   协调者                                      杂乱无序

   信息者                                       封闭

   监督者                                       大起大落

   凝聚者                                       人际关系紧张

   完美者                                        太粗

   推进者                                        效率不高

   创新者                                        思维受局限

根据这个模型,心理学家对英国的上班族做了一个深入调查,结果发现有高达32%的上班族把自己归类为“实干者”,较少有人将自己归类为“创新者”与“推进者”。相反,同样的调查在美国,就会发现选择“创新者”和“推进者”的人最多。尽管如此,那些拘谨又传统的英国上班族却有高达26%的非常喜欢这两个角色,尤其得到高达30%住在城市上班族的认同,并认为“创新者”与“推进者”就是对他们工作最有帮助的同事。

从团队建设的角度看,每一种角色都是中立的,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而且彼此互补,不可或缺。当然,不少人同时具备8种角色的几种,关键是如何视情况而具体表现。有志于团队建设的领导人,在培养其领导力前,应先调整一下自己团队的结构,千万不要为了一团和气而让成员变得一模一样。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作为团队领导人,首先要尊重团队角色的差异,千万不能只认可与自己性格和能力相同或相似的成员,而排斥甚至打击与自己性格和能力相异的成员;其次,当团队中同一角色类型的成员较多而其它类型的成员缺乏时,作为团队领导人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的合理调配或培养;最后,领导人还要学会当变色龙,一当发现团队缺失某种角色又无法重新配置时,就要暂时充当这一角色,带领团队实现目标。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