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转载】升级头脑,为什么还要借助外脑?  

2012-09-20 10:42:56|  分类: 领导能力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家有能力有本事去挣另外的大钱,不要在这上面去省去钻研。一个企业家必须这样认识:你可以做刘备,你也可以做诸葛亮,但是你要想刘备兼诸葛亮,那最后就累死。不要走出自己的能力区。

那么,有人会问,企业家学筑坝的时候也学补漏,学习咨询师那样的能力,升级了自己的头脑,还要借助外脑吗?其实,有很多的企业家也是这样做的。找来一个咨询师,说,我企业有问题,你给我诊断一下具体有什么问题。然后咨询师讲,你在什么方位上有问题。企业家心里知道了,但不肯定。于是再找咨询师,找了三个之后,发现三个人都说是这个问题。然后,企业家就想,不用拿出那些咨询费了,我自己去解决,自己去堵洞穴就省了钱。

但是,这跟医生一样,是两个行当。比方说,你患了病,找来医生治了这一次病,也学了一些医理。但这只能做条件,千万不要给自己当医生,因为视角不同。一个人如果在企业待长了,对问题的敏感性和公正性就都失去了。你自己学了方法,但由于你带着有色眼镜去看问题,往往别人认为是问题的,你认为不是问题,就产生偏颇。所以,第三视角是最重要的。因为你站在主观的立场,顾问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视角不一样。一个开车工,开得特别得好,那么他要修车的时候怎么样?他趴到车底下去修吗?企业家有能力有本事挣另外的大钱,不要在这上面去省去钻研,也不要以为请了咨询师是自己的耻辱。

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企业家,他就说,杨老师,我问你一个问题,既然咨询师那么有本事,自己开公司不就得了吗?其实是这样,自己开公司,他就由咨询师变成了企业家,他照样进入了自己的视角。一个企业家必须这样认识:你可以做刘备,你也可以做诸葛亮,但是你要想刘备兼诸葛亮,那最后就累死。所以,不要以为请了一个高人是耻辱,刘备请了诸葛亮是他的荣耀,你能和什么样的高手在一起,说明那是你的荣耀,不要走出自己的能力区。给别人支招是一回事,自己去做又是一回事。做企业家就像一个运动员,他可能会跑到世界冠军,但是他的教练肯定跑不到世界冠军,教练是一个行当,运动员又是一个行当,两个行当,谁也不要替代谁。所以,与其自己乱走,不如请教高手,高手之高是由于他的视角不同。但是,如果一个旁观者一旦在企业经营的时间长了,他也会失去灵感。我的一个朋友也是一位博士,他给企业做咨询,后来不但做咨询,还代理了一段时间的高级经理人。但是,代理了两年之后,他主动辞职了。为什么呢?他这样讲,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因为该堵的漏洞都堵上了,再继续做就是筑坝的工作了。就是这样,最能见效的一块已经做了,该堵的堵上了,剩下的就是开始打基础了。补漏的工作,可能两年的时间,你会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可是筑坝的工作,可能五年你也见不到业绩,所以他主动辞职了。有一些人是擅长堵漏的,有一些人是擅长筑坝的,这是两种行业。在自己的专长上发挥自己的作用,自己最能产生绩效的地方去投放自己的资源。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