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转载】选搭档犹如挑老婆  

2012-08-22 17:56:31|  分类: 引用文章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高扬《选搭档犹如挑老婆》
 

常言道,旺夫百年好,家和万事兴。事业亦然,一个好汉还需三个帮,找到志同道合、互补互助的伙伴,组建高效稳定的创业团队,是创业成功、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选搭档犹如挑老婆,挑选好搭档的条件有三:第一是志同道合,与自己的价值观类似;第二是优势互补,能力卓越并能互补;第三是性格各异,行为个性风格虽差异但能相互包容。

我们经常看到,两个能力都很强的经理人,因为性格不合,在需要配合做工作时却无法提升效率,有时甚至根本完不成任务;或者有一方勉强隐忍,但在背后却大肆抱怨,甚至形成部门积怨。既然是团队,搭档一定不是多余的。然而尊重并赢取尊重,是搭档之间合作的重要基础。

韦尔奇说:“在一个公司或一个办公室里,几乎没有一件工作是个人能独立完成的。大多数人只是在高度分工中担任部分工作,只有依靠部门中全体员工的互相合作,互补不足,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在一个集体中,任何一种性格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没有哪一种性格是最好或完美的。作为经理人,尽量保持每个人的差异性,甚至主动去激发差异性,才能让整个团队的合力最大化。

互补理论告诉我们:两个人应该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比较趋同,而在才能和兴趣方面有所不同,这样既会彼此欣赏,又能取长补短,相处也比较舒服,做起事来也会比较和谐、有力。在政治生活中,这种互补哲学也有用武之地,比如在选举中选择竞选搭档的时候。

在选朋友时,人们往往倾向于喜欢和自己类似的人。但若选搭档,自然是在目标与价值观一致的前提下,互补最好。不但是性格,能力方面各有千秋才能取长补短,形成最大的合力。场下不必做朋友,但场上一定要做伙伴。那些在历届奥运会中,并肩走上冠军领奖台的双人项目的中国选手搭档们,居然多数都仅仅是搭档,不是朋友,甚至还有的形同路人。

曾经称霸两届奥运会乒乓球双打的邓亚萍、乔红组合,乔红就特别善于配合邓亚萍。她说:“我就觉得应该多想想她,理解她。加上她是进攻型,我是稳健型,我负责把球弄上台,由她来进攻。”从大局出发方是智者,各自在对方强的方面做出适当让步,扬己所长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其实不但体育竞技场这样,政界、企业界的搭档无不如此。

正因为两个人不一样,互相才能冷静清晰地看到对方的缺点和优点,而不至于总是“惺惺相惜”而导致功败垂成。这同时也意味着:会有一个人不断提出反面意见,双方在争论和探讨中更成熟地考虑问题;在一个人头脑发热时,另一个人能保持足够的冷静;当遭遇一个人不擅长的问题时,另一个人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

比如,TOPK组合就是最佳搭配的技术,即Tiger(老虎)、Owl(猫头鹰)、Peacock(孔雀)与Koala(考拉)。如果自己是老虎,就需要猫头鹰、考拉与孔雀的帮助,以此类推。史玉柱的第二次创业成功,主要核心创业搭档有:史玉柱(孔雀)、陈国(考拉)、刘伟(猫头鹰)与程晨(老虎型孔雀);马云2000年的核心搭档组合:马云(孔雀)、关明生(考拉)、蔡崇信(猫头鹰)与吴炯(老虎)。

选搭档犹如挑老婆,就是要选好合作人。不仅要与供货商、分销商、顾客,还要和房东、政府以及社会上三教九流的人合作,这些都是外部合作人。除此还有内部搭档,即内部搭档和员工及生意合伙人,找到合适的搭档是一切的起步,也是一个事业成败的根本,更是所有生意合作人中最最关键的一步。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