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罗康瑞商业人生(二)  

2012-07-11 10:06:42|  分类: CE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跑企业

1948年出生的罗康瑞,是香港地产大亨罗鹰石的9个子女之一,排行第四。然而,他并非父亲的当然继承人。虽出身富贵,但自幼被父亲严加管教。

每逢周日,罗鹰石便会带上家里所有的孩子,穿梭于香港的大街小巷,视察建筑工地。这位富家子弟在15岁那年便被父亲送往澳大利亚求学。为了锻炼他的吃苦精神,罗鹰石甚至要求儿子乘船13天赶赴澳大利亚。在澳洲的6年里,父亲没有给过他一分钱,全靠自己打工。

回国后几经折腾,罗康瑞从父亲罗鹰石手上获得有息贷款10 万港元,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然而,他的雄心在这个商业极度发达的都市似乎没有用武之地,毕竟要超越那些实力雄厚的地产大鳄实在太难。

直到1984年,罗康瑞才显示出他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一些香港商人纷纷筹备移民计划时,罗康瑞则决定北上考察内地市场。

早期的接触不仅让他对内地的广阔市场萌生兴趣,亦开始编织在大陆的“关系网”。 从1994年开始,瑞安建业向中国西南部的水泥厂大举投资。罗康瑞还通过另一家公司——瑞安房地产——建造了自己的旗舰开发项目新天地。

罗康瑞决不是唯一在中国内地房地产领域如此大举投资的人。但是,他把自己这么多财富建在中国内地,却非同寻常。从长远来看,当年他这一决策无疑是明智的。如今,那些觊觎内地市场的港资房企也只能望尘莫及。

当房地产行业遭遇严苛的宏观调控时,不少开发商纷纷叫嚷“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而罗康瑞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粗放式的增长模式已经过去,未来拼的是设计和质量,他仍然相信这个行业未来会越来越好,正如他所说,投资房地产不是今天做明天卖,因而即便在调控之下,公司也会以积极的心态去开发新项目。

与其他港商相比,罗康瑞打造长跑企业还突破了家族企业的管理理念。去年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外界无数遐想。罗康瑞辞去了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的职位,仅在集团担任主席职务。而他一手培养起来的李进港走马上任,成为公司新任行政总裁。

曾在瑞安房地产事必躬亲的罗康瑞,如今决定放权回到瑞安集团中运筹帷幄。对于接班人的培养,他向腾讯财经表示,虽然也希望子女可以继承父业,但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如果勉强来做,对公司、对他们都不公平。”

“个人色彩颇浓”,这是业内人士对罗康瑞旗下瑞安系的一致评价。然而,他最希望的是,褪去个人色彩以后,公司能够更好地发展。“变化调整是必然会发生的,但是我现在希望到一天我自己不主政的时候,公司做的比我在位的时候更好,我是非常开心的。”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曾研究了1987年到2005年间发生在香港、新加坡和台湾的217个家族继承案例。他发现,在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发生代际变更的前5年和后1年,经市场指数调整的公司股价平均下跌了56%。

也许正是由于罗康瑞出身于富商家族,早已领悟到家族企业的种种弊端,在面临接班人这一问题时,才得以如此坦然。而最近头疼的新鸿基郭氏兄弟在面临权力争夺时的剑拔弩张,多少让人感慨家族企业的潜在风险。

时至今日,罗每天仍工作超过十小时,他似乎很享受工作的乐趣。“我的目标是能够做像新天地这样的项目,能够做这些项目我觉得非常有满足感。”

与万科、恒大等内地龙头房企快速周转、现金为王的策略不同,多年以来,罗康瑞一直秉持不赚快钱的理念,他内心里更渴望做像新天地这样的产品,因为“长期来说这些项目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