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转载】飞机上听来的故事  

2012-06-25 11:41:13|  分类: 人力资源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高扬《飞机上听来的故事》
 

昨天飞机晚点,也许是为了赶时间,从银川经停西安飞往广州的班机,只让中转旅客在候机楼停留不到3分钟就立刻返机。满以为可以准点到达,结果因广州新白云机场起落繁忙,我们又不得不在飞机上等候了1个多小时。虽然这漫长的等候令人生厌,但因祸得福的意外收获让我暗自欣喜。

重登飞机,坐回我的“头等舱”位置(安全通道座位)。刚要闭目养神耳边突然飘来一对男女的谈话,声音虽然很轻,但依然清晰可听。那不是情话,而是一次HR经验分享。他们的身份我无法考证,但从谈话的内容看,一定是一位智者在教导他的下属或徒弟。省却一切闲话,摘要分享其中两则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个部落,那里的青年人要想结婚,必须以牛作聘礼送给女方。最少的聘礼是一头牛,最高是九头牛。一天,一位英俊小伙来到酋长面前,说爱上了他的大女儿,愿意以九头牛作为聘礼迎娶她。酋长听后,大吃一惊,忙说:“九头牛的价值太高了,大女儿不够漂亮,值不了九头牛,不如改娶小女儿吧,小女儿值九头牛。”可是这位青年不改初衷,坚持要娶酋长的大女儿。看他如此坚决,酋长终于答应了他。

后来,这门婚事轰动了整个部落,甚至有不少人私下为这位英俊小伙惋惜呢。按照当地风俗,出嫁的女儿如泼出的水,没有万一一般不准随便回娘家。三年后的一天,酋长应邀出席大女婿家的家庭聚会,刚刚落座就见一大群人围成圆圈,欣赏一位美丽女郎载歌载舞。酋长好生奇怪,纳闷自己怎么如此孤陋寡闻,竟不知这位能歌善舞的美丽姑娘来自何方?大女婿笑着回答:“看来酋长您是贵人多忘事,她就是您的大女儿啊!”

讲完故事,前排的智者对同伴说,这就是暗示的力量。当别人和你都确信自己有这样价值的时候,你就会有这样的价值,而且潜意识还会帮助你做出改变,变得如你和别人认为的那样。“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听完分享,那位智者的同伴也颌首称道,“这就是说,下属会像你期望的那样成长。”

可能是自己的故事赢得了共鸣,很快,那位智者又分享了一个寓言故事——

一天,毛驴和白马相约结伴而行,去大山那边参加群英会。在平川大道上,只见白马四蹄腾飞,不一会儿就把毛驴甩到了后边。跑了一会儿,远在前面的白马回头望见毛驴依然摇着两只大耳朵,不紧不慢地走着,白马便朝毛驴大声吼叫起来:“看你那慢吞吞的样子,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目的地啊?你真是个庸才!”毛驴听了白马的训斥,一不生气,二不泄气,仍然一步紧一步地向前走着。  

进入山区后,山路变得又陡又窄,崎岖不平,白马走得非常吃力,速度不知不觉地慢了下来。毛驴却加快了步伐,噔噔噔地赶到了前面。白马看毛驴走起羊肠小路来是如此的轻松,不解地问:“黑毛驴,你为什么走起山路来比我快呢?”毛驴回答说:“术有专攻,各有所用。在一定条件下落后的,并不一定都是庸才啊!”白马听后,为自己前面的失言倍感羞愧。

智者话音刚落,送餐的空姐来了,机舱顿时也嘈杂了起来,他们后面的对话我听得模糊不清。只觉那位美女同伴颇有感触地谈了很多,大意是考察一个员工的能力,要多方面、全方位地测评,不能戴有色眼镜;否则,就会限制自己的思维,失去分析问题的客观性。“是的,领导必须懂得取长补短,以长制短的用人原则。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无完人,但也无废人,关键是知人善任。”听完同伴分享,那位智者如是说。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