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企业经营之道  

2012-04-23 16:10:01|  分类: CE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我在总裁班上课的时候有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板提出:“袁老师,为何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寿命只年2.9年呢?上10年的企业只有5%。”

中国大部分企业是为了挣钱而成立的,就像一个人一样,他只为了单纯的挣钱来到你的企业打工,要他加班,要他学习,要反思,要他努力工作等他都要与你讨价还价,那么这样的员工你觉得他的发展前途会好吗?同样的道理,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既没有理想,也没有制度去管,一切都为了挣钱为准绳,都是因为市场的需要才推进了它的发展,当市场慢慢规范起来了,而企业并没有改变,况且许多优惠政策在前面三年存在,以后完全要靠自己,走向破产之路就是必然的!所以说,只有不到3年的寿命的企业是既没有理念,也没有制度;寿命不到10年的企业,企业制度健全,赏罚分明,但就是没有凝聚力,骨干员工频频跳槽,这样的企业只是把人当作机器,只是制度制约下而非制度保障下的一个生产资料,这样的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大概不超过十年;仅有理想的企业就能做到基业长青了吗?

很多企业追求制度建设,追求管理体系的建设,应该说是企业走向规范管理的必然阶段,但仅有制度建设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与理想建设匹配起来,建立面向长远、上下一心的“理想体系”,与“制度体系”形成“和谐社会”,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持久稳定发展。

我们在成立企业时首先要思考这么三个问题:一是我为什么要成立一家这样的企业(企业的愿景与使命,宏观的,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了理念的高低);二是我想把企业经营成什么样的企业(未来10年、5年、3年的目标);三是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应该怎么做?对于在经营中的企业也要考虑三个问题:一是我的企业为什么生存下来了?二是我的企业能否继续发展?三是我的企业要获得更大的发展还需要做什么?

把以上的问题弄明白了,我们再来谈企业的管理,管理离不开管“自己”、管“他人”、理“事”。管“自己”靠的是企业家的胸怀、格局、创新、突破、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学习等来不断修炼好自己;管好“他人”靠的是情商与企业家的自身素质与素养;理“事”靠的是建立阶段性科学又适合的制度、机制、文化(小型企业靠人管人,中型企业靠科学适合的制度、标准的流程管理人-强调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简单的东西重复做)。

经营企业的理念,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康的目的-做企业的目的在于实现个人价值、员工价值、客户价值、股东价值、社会价值的和谐统一,在于为员工、客户、社会创造最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唯有摆正做企业的目的和初衷,才能摆正对理想和制度的平衡关系。

日本的经营之神稻盛开和夫提出:“人生.工作的结果=理念.人格*热情*能力”,一是要有正确的思维方式与良好的人格(也就是说企业的使命要是定准,要有深度、宽度,这与企业家的格局、胸怀、素质、素养关系很大,要这些都是一个正值才行,所以作为人,要时刻反省自己,何为正确?),乘以工作的激情,不断地努力,再乘以你的情商与智商,这样经营企业必定会把企业打造成为一个百年企业!

   IBM首席战略顾问白立新博士说,“过去的十年德鲁克武装了我们的头脑,未来十年稻盛和夫将武装我们的灵魂”。制度不断创新,灵魂不断净化,左手德鲁克式,右手稻盛和夫式,实践必将证明这样一个道理:“理想体系”和“制度体系”相得益彰的管理组合,才是实现基业长青的系统竞争力!

所以说,打造百年企业,一是要靠有良好的理念,二是要靠建立阶段性适合、科学的制度。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