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黑钻私房课:大老板的两个脑袋  

2012-03-09 11:29:09|  分类: CE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段时间,看了这样一篇文章,有位美国教授说大脑像电脑,要及时升级更新,否则就会因“Too Out”而Game  Over。
 
  乍一看,感觉这个观点挺新鲜,挺有趣。可新鲜过后,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对于我们企业家来说,如果要升级大脑,究竟该升哪些结构组织呢?
 
  在传统层面,科学家把大脑分为了两个部分,左脑和右脑,其中左脑主管意识层,代表着感性、右脑主管潜意识层,代表着理性。在延伸层面,我认为企业家的左脑应主管商业,即商业头脑、右脑应主管政治,即政治头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商业头脑容易感性,政治头脑则倾向于感性。因此,如果你左脑发达,右脑简单,就需要升级左脑,反之亦然。如果不及时更新,就会遭到沉重打击。
 
  东星航空的老总兰世立刚创业时只有31岁,在他多年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因敢想敢干,不按套路出牌,曾创造多项商界奇迹,素有“湖北首富”之称,商业头脑极其发达。然而过于信赖自己的商业头脑,使得他的政治头脑日益迟钝,屡出昏招。先是把国籍更换为新加坡,然后又逃税漏税,不拿国家法律当戒律,左脑玩钱,右脑玩火,一时之间玩的不亦乐乎。然而兰世立玩魔术显然玩错了舞台,商场毕竟不是春晚,他忽悠政府,最终也把自己给忽悠进了牢狱。
 
  张汝京,世大积体和中芯国际两家电子企业的创始人,凭借多年的专业经验,他在短短的时间内,愣是将两家小公司带成了大企业,让众多商界大佬都自愧不如。可商战不是CS,只有一个角色对手,所以这就要求你不仅要有征服外患的能力,还要有应对内忧的手腕,否则你就会像喜鹊一样,辛辛苦苦的干活,却被斑鸠轻轻松松地抄窝。张汝京就是这么一个“杯具喜鹊”,他风卷残云地创立了两个业内知名品牌,结果因为职场政治头脑过于简单,连续两次都被股东成员抄后路,扫地出门,着实地上演了一曲“杯具二重奏”。
 
  所以,我们会发现:左脑决定成长速度,右脑决定成就厚度,两者如果做不到均衡调度,那么,再好的事业也都是白忙乎。其实,要彻悟这个道理,我们不妨再看一下挑担工是怎样做的:挑担工在挑物的时候,总是会把装在两个箩筐里的物品摆均衡。如果左边箩筐里的东西少了,就从右边箩筐里拿一些物品补过来,反过来也一样。他绝不会只装一边,不顾另一边,因为平衡才是效率的提升剂和保护剂。
 
  那么,对于企业家来说,他的商业头脑决定着他是否幸福,政治头脑决定着他是否甜蜜。要想让幸福持久,就必须加入甜蜜蛋白质,同样地,要想甜蜜永恒,就必须补充幸福氨基酸,否则就会营养失调,影响健康。至于如何均衡,我倒是有一剂通药:增强知性修养,提升刚柔内涵。知性修养用来助增人脉,刚柔内涵用来巩固钱脉,两者并用,正好相辅相成。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