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丰田的乡下人精神----再次去日本丰田感想之二  

2012-02-20 09:09:17|  分类: CE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丰田,第一次从丰田人口里听到了一个名词,丰田精神是一种“乡下人精神”,觉得很是新鲜。但几天下来,特别是在“丰田的产业博物馆”看到丰田七十多年的发展足迹,对“乡下人精神”便有了新的感悟。

 事实上,丰田管理模式,根植于丰田家族对世界先进文明的学习,更源于对日本文化的挖掘。比如在丰田的早期,有一个很著名的“丰田纲领”,这个纲领很好地总结了以发明自动织布机而闻名的丰田佐吉先生的思想。

 

丰田纲领:

1、应上下一致、至诚工作,实现产业报国

2、应致力于研究和创造,引领时代的潮流

3、应追求质朴刚毅,切忌贪图外表的华丽

4、应发挥温情友爱的精神,鼓舞家庭式的好的作风

5、应尊重信仰,过报恩感谢的生活

   后来,丰田的继承者,特别是石田在位期间,在实践“丰田纲领”的同时,也把这个纲领扩展为7条原则。这七条原则是:

 

1、用头脑和才干创建产业

2、好的产品、好的想法——不断推陈出新

3、农民精神——淳朴而勤劳

4、顽强不屈的斗志——坚忍

5、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地经营

6、团结一致——实现共赢

7、人才培养——提高素质

 丰田在日本国内一共有12家工厂,但很少有人知道,丰田把这些公司全部建在了爱知县,而在爱知县的丰田市,丰田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这个远离东京300多公里的偏僻小镇,相比起东京大板这样开放的日本城市,丰田市似乎显得是太封闭了,但就是在这么一个似乎很封闭的地方,却建立了全世界第一汽车帝国。

  丰田的前领导人古田退三这样说过:“在这片土地上,凝聚值得夸耀的一种精神”,他把这种精神称之为“乡下人精神”:

“说到乡下人,他们的单纯与勤劳比什么都重要,乡下人一个劲地不断前行,不遗余力,不辞劳苦。他们顽强,意志坚强,更重要的是,他们无论做什么事都保持正直品格。”

进入21世纪,丰田为了更好地在全球化中,推行这种丰田精神,系统地总结了自己的管理模式,并形成了文字《丰田2001》。在这个总结中,丰田自己把丰田精神总结为两个方面分别是:

 “持续改进”(Continuous improvement)

 “尊重员工”(Respect for people)

  这两个方面,丰田称之为“丰田之道”的“两大支柱”。这两大支柱是什么意思?丰田自己是这样解释的:

 “持续改进是丰田汽车公司经营企业的基本方法,它挑战所有事,更重要的是创造持续学习的精神,接受并保持变革的环境。而要创造这种环境,就必须尊重员工”

 尊重员工又是什么意思呢?丰田是这样明确“尊重员工”的两层含义的:

    尊重-尊重他人,建立互信,以达成彼此的责任

    团队合作-人才培育、团队总合力

   “尊重员工”是丰田管理的核心,但这里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第一、尊重的目的是“建立互信,达成彼此的责任”。意思就是说,这里的责任是你对我,或者我对你的责任,是我们相互之间的责任,而不是我个人的责任,或者你个人的责任。这是丰田管理体系的东方特色,目的就在于提供“东方式的动力”:西方管理强调的是个人责任,而丰田式的东方管理提供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责任”。比如面子的动力,比如团队中人际关系的动力,比如家庭的动力,有时候比为金钱还大,而面子、人际关系,或者说家庭都是人与人之间的责任。

  第二、尊重员工的另一个目的是“人才培育,团队总合力”。意思就是尊重一个员工的内涵,是帮助他成长,成为“人财”,从而实现1+1>2的效应。这也是丰田管理的另一个特色,作为后起的公司,各方面资源都难与强大的对手相比,但通过把每一个员工培养起来,进而实现团队的合力,从而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这是丰田模式的另一个特色

 通过对丰田精神的回顾,我们再次懂得了一个基本的出发点,那就是丰田管理与其它所有管理模式的不同,丰田管理的起点是人。而之所以是人,是因为丰田所处的资源环境与面临的竞争环境都不利于丰田,日本是资源匮乏的国家,丰田所处的汽车产业是一个巨头垄断的产业,在这种环境下如何突围?

 出路就只好从“人”出发,相比起欧美公司从“生产要素”出发的竞争力,丰田这种从“人”出发的竞争力,不仅更人性,也是时代的一种要求,追赶者要想超越领先者,就必须创造出更适宜人性特点的“独特能力”,而丰田无疑就是这种时代要求下的突围者!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