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你可遭遇贵人  

2012-11-20 18:16:00|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人都想成功。抛除对成功的具体界定之外,我认为成功离不开三个元素:自我、贵人、机会。

 

如果说自我是成功的前提,机会是成功的目标的话,那贵人就是关键了。贵人是自我把握机会的重要环节。诸葛亮之于刘备、关羽之于曹操、萧何之于刘邦和韩信… …等等。很多时候,机会的来临一定是贵人的来临,只是我们太过关心事不太注意到人而已。也就是说,与贵人相遇是昭示着机会来临的最大标志。《十五的月亮》唱得好:“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何谓贵人?古时,是作为皇帝妃嫔封号之一。东汉光武帝时始置,其位仅次于皇后。晋为三夫人之一地位仍高。后世地位降低。宋在才人之下。清制妃嫔自皇贵妃至嫔皆有定数,贵人位列诸妃嫔下,无定数,仅比答应、常在为高。现在,人们把贵人当作对地位尊崇的人的尊称。按现在的理解,贵人就是作对自己帮助很大的人。

 

其实,贵人是无处不在的,在我们的周围随时都能遇到。他不一定是直接的尊长,可能只是一面之缘的人,或者是毫无关系的陌生人,也有可能是你的敌人,就象是李白遇到的磨针的老人,让李白顿悟,从此勤奋学习,这个平凡的老人就是李白的贵人。在茫茫的网海中,我们也会时常因为一份关怀和鼓励,从而走出人生的低谷,这些朋友我们并没有见面,更谈不上交情,但能从此改变一个人的思想轨迹,我觉得这也是贵人。

 

所以说,贵人也是凡人,只是相对你而言,他让你顿悟了,启迪了,收获了,成就了。

 

比如今天,我分别与两个朋友聊天,一个感激地认为我是他的贵人;另一个却生气而返,差点认为我是贱人。

 

感激我的人是一位人力资源总监,他最近为公司的几起人事问题闹的很不开心。他好不容易招聘到人才,最后总是与同事处理不好关系,不能融入到企业中来,不是一走了之,就是牢骚满腹。在倾听的过程中,我只是随意说了句:“招聘人才不仅是选人与用人,还要营造接纳人才的氛围与环境。”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他自悟了很多。临走时还感激涕零,认为今天遭遇贵人了。

 

另一个境况却截然相反。在我看来想凡事不能太多明说,点到为止即可,这却让她对我的不直截了当怀有十分的不高兴。我看她一直不能自拔,就说:“我建议你好好回味一下我们的谈话,人是要自悟的。你没有自悟到才会如此生气,所以这样的气你一天不能自悟,就永远不快乐啊。”她听不进去我前面对她的认可,只是对我后面的“不过”刨根问底。我还补充道:“我说的不过,如果是我说出来,最多只是一个警醒,也许关键的时候还是要重犯错误;而是你自己悟出来,那将是终生难忘,会有彻底的改善。你说是吧,快乐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啊。”直到最后,还是自认为“自己有点象尼采”。对她而言,我不是贱人就已经很宽容了。

 

呵呵,贵人有时候就是凡人,就是俗人,甚至还是敌人。关键是看你如何对待。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是教育我们善于向周围的人学习,让人人成为我们的贵人。有了更多的贵人,成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你想拥有更多的贵人吗?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