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职场发展的智慧——杨思卓与经纬网记者的对话(一)  

2011-08-26 18:11:21|  分类: 领导能力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的人才都是在制造自己的稀缺

 

    职业规划要有预备方案;对于一个工作平台,不但要选择公司,还要选择团队;职场潜规则只能用来防身,真正对组织做出贡献是要靠显规则才行……

    

职场发展的智慧——杨思卓与记者沈凌莉的对话(一) - 杨思卓 - 未来领导力

 

    经纬网记者沈凌莉:对于30岁之前初入职场的人来说,怎样做自己的职业规划?

    领导力专家杨思卓:职业规划是人生的一个脚本,我觉得未必把这种规划看成一个“蓝图”。这种规划最适合于城市发展,适用于无竞争状态下。但职场是个竞争场,更应该叫“博弈论指导下的规划”。这就像军队的作战计划,需要有预备方案,人生规划需要这样的预备方案。比如我渴望是想到银行业工作,如果暂时没有机会,可以先选什么职业来“迂回”呢?你或者可以到银行企业内部刊物做刊物设计,很可能两年之后就会得到一个你希望的工作机会。这就是预备方案。

 

   沈凌莉:我们把问题说的更具体一点,在职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哪些关键的机会是很重要的?

   杨思卓:我认为第一,需要对目标行业的供需情况有个清晰的了解。比如前些年,适合财务职位的人才特别稀缺,但这两年你会发现这个行当最不好找工作。所以你要不断发现新的供需情况。物以稀为贵,好的人才都是在制造自己的稀缺。

 

   沈凌莉:现在人们找工作会有一个心理,就是更愿意找大公司,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平台很重要,甚至有人认为平台的作用会占到70%以上。如何评估、识别有利的职业发展平台?好的平台包括哪些方面?判断评估一个机会是否能为你的职业道路带来巨大帮助,需要关注和考虑的问题有哪些?

   杨思卓:刚才讲的这是一个方面,供需情况。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发展潜力。一个演员在什么舞台上演可不一样。大企业的门槛总是比较高,虽然大企业不一定比小企业难做,但是入门比较难,对你的先天的素质要求比较高。比如学校是不是名牌,自己学习成绩怎样,专业是否对口等等。大部分的人其实是进不了这些公司的。你是一个三流的演员,想进一流的舞台,可你现在没有达到一流,那就是你的噩梦。但是你进一个小公司往往也不错,你也可以曲线救国。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再进大公司。当然大公司有“附加值”的,比如大公司的品牌,对你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会有助力的作用。

 

   沈凌莉:您刚刚说的这个发展潜力,那么它具体的考量因素有哪些?

   杨思卓:其实报酬未必是最大的因素。我认为重要的一个是它能给你展示自身才能的空间。如果公司能够给你增长才能的机会和展示才能的空间,这就是最大的一个潜力。一般来讲,大公司的等级森严,人才济济,这样的机会往往并没有小公司多。所以说到大公司未必有大机会,到了小公司也未必都是小机会。

    另外,不但要选择公司,还要选择团队。同样是在一座山上,有的洞穴你是呆不下去的,你得找到适合你的那个。团队有“梦之队”也有“魔鬼队”。梦之队里面大家都会帮助你,你会得到群体的支持。而魔鬼队则是每个人都冷眼相向。假如你的学历很高、成长潜力很大的话反倒可能会是第一个被打倒的人。再简单一点,就是考虑你的领导。在什么样的人手下工作这个很重要。你一个人再怎么走也走不出去的山,可能你闭上眼牵着一个人的手,他就把你领出去了。所以有时候第一任领导特别特别重要,甚至可以给你带来终生的影响。

 

    沈凌莉:如果在好公司和好领导之间,该怎样做出取舍?哪个更重要?

   杨思卓:一般情况下,我会选择好领导,胜过好公司。因为你毕竟是天天在和他打交道。但一般情况下,你在进入公司的时候,你不知道你的顶头上司是怎么样的情况。因此你很难做出这个判断。但你在对这个公司的接触过程中、特别是与人力资源部门的接触中,会感受到这个公司会提拔什么样的人、重视什么样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