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杨思卓:职场明星捷径——小品做成精品  

2011-07-07 09:32:02|  分类: 人力资源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思卓:回复职业女性的五封信(2) 

    莎士比亚说过:“整个世界都是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就是这个舞台上的演员”。新员工当然就是职业舞台上的新演员了。新演员成为明星有捷径吗?很简单:像小沈阳一样,从演好你的小品开始

    来信摘要 新员工出头无望,我该怎么办?

    何芸  客户助理

    我是一个新员工,当初到这家公司应聘,看重它是全球知名的美资船务公司,薪水福利都不错,而且大公司的培训机会比较多。但干下来,我发现事实和设想之间有太大的差距。参加工作半年了,一直做客户服务部助理。首先,我是学新闻的,十分缺乏关于船务运输的专业知识,但公司紧俏的培训机会都是给已经有专业基础的老员工,我成了最需要培训又最不可能被培训的人。其次,起薪水平虽然比较高,但增长太慢,所在部门的平均工资是全公司最低的,比起主要业务部门来,相差不止两千元。

    很多朋友羡慕我能在大公司工作,我惟有苦笑。老员工告诉我,这个部门不但没有升职的机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被炒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客户服务的工作很简单,新手很快能适应,而且新手工作勤奋要价又低啊!

杨思卓:职场明星捷径——小品做成精品 - 杨思卓 - 杨思卓的博客

    复信摘要: 把小品做成精品

  莎士比亚说过:“整个世界都是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就是这个舞台上的演员”。此语用在职业场上,再恰当不过了。所谓职业,简明扼要的定义就是:“稳定的社会劳动角色”。

  何芸的困惑,表明她对职业角色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从大量职业个案中我们发现,作为一个职业场上的新手,普遍面临这样的现状:重要的课题,深造的名额,曝光的机会,都让老员工占了。特别是人员稳定的大公司,比小公司机会更少。新员工能够进来,就很不容易了,能够留给新员工的,当然都是些辅助性的工作。

  在这样的环境里,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呢?这里给出二个参考性的对策:

  第一:从盲点中发现机会

  世界上并不缺少机会,而是缺少发现。

  山东临沂的蒋庆芝,原来是养鸡场打工女,每月挣300块钱。发现有人将鸡粪拉出场外卖钱。她就找到几个场的场长,把处理鸡粪的活全部包了下来。四年赚了100多万,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富婆。你看,要论机会,养鸡场场长是不是占先?但他没有看到,他看到了鸡和蛋。所以,只要你的感觉更敏锐,一样可以抢占先机,后来者居上。卡耐基说过:人们不正眼看看,常常为自己的机会所拌倒。职场新人,要看仔细,别人的盲点可能就是你的机会!

 第二,从小品中演出声望。

 职业场上,什么是小品?起草文件是小品,接打电话是小品,打扫卫生是小品,讨论发言是小品,服务客户也是小品。演唱大戏的机会甚少,做小品的机会多多。其实,比起直接演大戏来,小品风险小,价值并不低。很容易表现出你优秀的技巧。又少有人会恶意阻挠。进入职场的第一阶段,小品绝对重于大戏。

  演小品,并不低下。即使你提皮包,倒茶水,也不要以为是做下人:象莎士比亚所说的,我的王冠不在我的头上,而在我的心上。郭为初进联想时,是该集团第一个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员工,但他的第一份工作却是给领导开开车门,拎拎皮箱。出人头地,从小事最优化做起,一步一个台阶走上去,最后成为联想集团的副总裁。你看演艺界里,赵本山、赵丽蓉、黄宏,如今火了的小沈阳,都是靠小品获得了演大戏都难以获得的成就。何小姐是搞客户服务的,对客户的了解,是一个任何一个高级员工的必修课。况且在客户至上理念深入人心的时代,客户服务,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的业务。是大有演头的。

 当然,演小品并不简单,也需要精心的排练。就说最简单的待人接物,有多少人能做得自如得体?宴请点菜,有多少人可以做得无可挑剔?起草文稿,有多少规范准确?传达信息,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上通下顺?所以,君莫急,一招一式,都要像练功一样,扎扎实实;一事一项,都要象演大戏一样,做到丝丝入扣,获得的喝彩自然越来越多。小品的功夫到了,随时都有你表现的机会,成为职场上璀灿的明星,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备注:《回复职业女性的五封信》将陆续连载。第三封是《工作还是进修的最佳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