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企业管理就是两件事:“管人”+“理事”  

2011-07-13 13:05:59|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年的管理咨询工作,让我领悟到企业管理的真谛其实就是两件事情:一是如何“管”;二是怎样“理”。

曾经有一位老板在管理上遇到这样的困惑——老板说:我公司是一个商业连锁机构,下属的一个销售部门中,销售经理管理着15人的团队,其中有两个人业绩做得很好,但是却与其他团队成员在心态、性格、行为习惯上非常不一致,从而导致双方对立起来。

在其他人的眼中这两个人:“什么事情都喜欢抢着做,包括抢我们的业务,所以我们的业绩就做不好,是他们不讲规则。”

在这两个人眼中的其他人:“工作不积极,像他们这样工作,公司迟早就要倒闭,自己不努力就算了,还要排斥我们。”

销售经理于是给老板的建议把这两个人辞退,使部门得到和谐。

老板问:“袁老师,我必须把这两个人辞退吗?”

我问:“这两个业务人员人品怎么样?是否有做出危害公司或团队的事件?”

老板说:“他们的人品没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合群”。

我说:“最大的错其实是上司的错,他不懂得‘管人’,应该把你的销售经理辞退掉!找一个真正会“管人”和“理事”的销售经理来担此大任。”

在做企业内训的时候,我经常说“思想的高度决定决策的高度”。这位部门经理的思想高度远不至于可以担当决策者的角色,连最基本的管理原理及应承担的责任都没有明确。

故“管”意味着要以所有者的身份去考虑问题,从企业的目标与利益出发,而不仅仅是部门内部短暂的和谐;“管”意味着自己无时无刻要成为下属们的榜样,同化自己的下属;“管”意味着要与下属们做朋友,像亲人一样的爱他们;“管”意味着要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长处,规避他们的短处,使他们形成合力,随时预防与调整好团队内部的矛盾,而不是把业绩好的人辞退掉;“管”意味着培训、培养、辅导好团队成员,不断地完善他们,把他们教得更智慧,教会他们处理好工作上的问题和与人沟通的能力;“管”意味着要建立良好的机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学会多表扬人,少批评人,尤其是领导的艺术;“管”意味着要承担整个部门的责任,而不是把自己的问题看成是下属们的问题,自己是局外人——只做裁判。

    由以上的实例可以看出,企业管理中的“管”还比较好理解。因为大家都知道做事要先学会做人,那么要“管”好人,就应该具备管人的艺术。然而企业管理中最难做到的是怎样“理”。通常企业的中高层还停留在人管人,人管事的基础上,所以觉得每天的工作非常累。那么“理”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就是梳理,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做成制度、流程、标准——建立机制),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按制度、流程执行、按标准来操作、把好的习惯、行为形成文化传承下去)。

    如果我们每个管理者,只会“管”,而不会“理”,就会觉得每天都很累,每天都是在做事倍功半的事,今天把问题解决了,明天还会发生同样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还应学会怎么“理”!

    曾经还有一个老板问我:“袁老师,企业规模小的时候,我的企业管理得很好,人虽少但人均产出率高;可是企业做大了之后,员工多了,部门经理也多了,但是人均产出率反而低了,遇到的管理瓶颈也多了,那么我应该怎么办呢?”

我说:企业大了就应该学会怎样“理”!一是树立企业的愿景、使命及企业的基本法,让企业内的员工有共同的信仰与目标,将其行为规范起来;二是根据企业的战略设计合理又科学的组织结构;三是明确各岗位的“责、权、利”;四是分层次建立企业与员工、上下游客户、行业等的利益机制;五是建立全面、严谨、科学、合理的制度、标准的流程及操作标准;六是逐步植入有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

所以说管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学会做好两件事:“管人”+“理事”。

  评论这张
 
阅读(2670)| 评论(1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