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脱离实相是根源  

2011-06-06 13:13:24|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领导?

这个名词最早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第一个提出“领导”的人一定是发现了一个稳定的现象、事物。时过境迁,已经有很多人阐述过各自关于“领导”的发现,它们是领导的一些规律、特征等等。因此当我提出什么是领导的时候,我听到的回答都只不过是这些专家们发明的片言只语。还有谁记得当初那个“事物”?

尤其那些读过书的和被称为专家的,他们更是以这些“理论”做答的人。他们最雄辩的表现就是在概念间以严密的逻辑连接起来,并推出似乎可能存在但被认为一定存在的“事实”。你无法在逻辑上击败这些严谨的有学问的人,事实上他们也没有败给其他学者。但学者总是被后续多起来的相反事实扫地出门。

容易搞出毛病的还有几个问题:

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变革?

这些都是没人能够讲清楚的问题。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心理学家都在探讨文化问题,但莫衷一是。我并非是在讲这些专家的工作一无是处,我只是遗憾人们忘记了他最初出现时的含义。

这也不怨他们,因为最初出现在先哲头脑中的“实相”是无法用语言表达清楚的,这个概念自从出生就注定离不开其所从出生的背景。这个背景提供了理解它所必要的非言语部分的含义。其实有些道理不就是穷其一生,才令人悟得透彻的吗?

社会上所吹捧的“实战派”是针对“学院派”的,其实所谓的“实战派”也不过是些技能派而已。要真的得到智慧,使你的“心身”契入事情的过程,你得能够悟得实相。这是比较概念出发、工具与技能出发更为深刻的境界。

战略是一种智慧。因此要掌握战略思维的艺术,必须回归到现实的情景当中,在过程间领会前人案例的启示。工商管理课程就是以案例教学起到这个作用的,但国内又有几个教授可以把案例讲得透彻呢?

文化是什么?文化不仅是族群共享的某些软件和概念系统,文化更是一条无形绞索把人群的心脑联在了一起。社会就是这样一个网络。所有的人在其中都被赋予了一个角色。这个角色是无形的力量但是巨大的力量,让你毫无脾气的屈服,而且自己毫无知觉。文化不仅是通过观念影响到人,更严重的是角色!每个人所扮演的角色。

变革是什么?没哪个教授说清楚过。

变革是由一个现实向另一个现实演进的过程,它背后就埋藏着演进的规律。但是人们所说的变革已经成为,向人们企图的目标演进过程中的,人为的干预手段。变革失败如此之频繁,人们非但不去思考这个违逆大道的做法,还说变革本身就是艰巨的。变革专家们把所有精力用来寻找阿拉丁神灯,却不去反思他的根本错误。“有为”的错误是在“自我”执着的前提下不可能得到解决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