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格力破解“用工难”有妙招  

2011-06-15 19:40:56|  分类: 人力资源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制造业“用工荒”现象愈演愈烈,在目前国内经济通胀压力较高,以及人力和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招工难和留人难”开始困扰家电生产制造企业。有部分家电企业试图通过减少劳动力招工量、降低劳动力待遇等方式,以此来解决“用工难”的问题。格力却走出了一条与其他家电生产企业截然相反的道路,即通过提升薪酬待遇、给予员工更多的关爱与尊重、让员工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等举措,从而激发出员工积极性和向心力,为破解“用工荒”开辟了一条新路。

 

  要让员工有安全感,不能简单地靠物质奖励。董明珠认为,“给员工一个安定性的成长预期,相比物质层面的奖励,精神层面的激励机制更为重要。”

 

  “格力正在把和谐的劳资关系当成核心竞争力。”格力总裁董明珠如是说,“格力决定为员工平均加薪10%,高于大多数家电行业,不但可以吸引行业内优秀的人才,还能够有力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员工切身感受到格力的关爱文化。”

 

  格力机修班班长的张树源10多年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珠海,幸运地成为了一名格力电器机修班工人,为寻求过上一种宜居的城市生活,他决心在格力奋斗打拼。

 

  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公司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张树源发明了回收氟利昂、降低制造成本的新技术。为表彰他的功绩,企业决定以他的名字命名该项新技术,并且还送他进修深造。如今的张树源已经从最初的一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打工者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更当选了十七大的党代表。

 

  “在格力工作,各方面的保障非常齐全,自己没有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企业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很有家的感觉。”张树源兴奋地说。

 

  除了涨薪以外,格力为了让优秀的一线员工和企业骨干能安居乐业,还投入巨资建立员工生活区,对已婚买不起房的员工安排过渡房。今年格力计划再斥资4亿元为员工建“职工房”,无偿提供给优秀员工居住。

 

  在格力有完善的员工福利保障制度,企业建立了“阳光基金”。如果格力的员工和家庭遭遇到重大灾难或者不可跨越的鸿沟,企业就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曾经就有员工个人得到过40多万的特困补助。

 

  对于目前的“用工难”问题,董明珠表示:“这表面上是工资收入问题,实则是生存发展问题。作为用人方的企业而言,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这说明了社会在发展进步,劳动力要求也越来越高,那么企业也应当主动地给员工与其工作付出相匹配的薪酬待遇;另一方面,还要看企业是否给予员工足够的呵护和尊重。如果企业家真正关心自己的员工,"用工难"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