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雷厉风行的“财务大臣”  

2011-04-21 14:13:27|  分类: CF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身着端庄职业套装的覃小红,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气质高雅的白领丽人,覃小红却爽朗地笑着介绍自己:“我做事风格雷厉风行,别人说我几乎就是半个男人。”一句玩笑让气氛顿时轻松起来,大家感受到这位玉柴股份公司总会计师充满自信、激情飞扬的魅力。

 创新管理显个性魅力

 总会计师的角色,是企业的“财务大臣”,既肩负着财务管理的重任,还要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专业化的数据分析。股份公司家大业大,管好这盘账可不容易,需要非常理性的头脑和非常严密的逻辑思维,以及与枯燥数据打交道的严谨耐心和雷厉风行的管理手段,在一般人看来,这是男同志的强项。但是,覃小红不但做到了,而且还巾帼不让须眉,做得非常出色。2009年玉柴在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覃小红带领财务团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财务数据:股份公司全年的财务费用比年初预算节约5548万元,约占50%以上,同比节约了7893万元,为确保2009年的经营目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得到了董事局主席晏平的多次公开表扬。

 覃小红担任股份公司的总会计师之后,通过烧起了几把创新管理的“火”,让员工们见识到了她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2007年她到股份公司任职之后,发现公司的有些财务制度比较僵化,流程重复累赘导致效率低下。于是做事最讲究效率的她,“化繁为简”,下了很大一番功夫去改进制度建设,让其变得简便实用,将财务人员从过去冗繁的流程中“解放”了出来,整个财务制度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最典型的就是销售公司驻外人员报账方式的改变。销售公司每年的费用一直占公司费用较大的比重,同时存在着驻外办事处机构多,距离远,人员多且分散,业务单据量大且费用单一等特点。未变革之前,销售公司的驻外人员报账都是通过每月邮寄或快递的方式将发票等票据寄回来,经常会出现票据丢失、遗漏等问题,而且财务部还得派专人整理票据,是一个又慢又繁琐的报账过程。2007年,覃小红创新实行网上电子报账的方式,驻外销售人员只要按时填好股份公司财务部设计好的有标准格式的电子表格,从网上及时传回财务部就可先行报账,然后在每个季度或者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将票据通过派人统一送回来或以其他方式,传给财务部清单。这个创新的方式经大力推广使用之后,不但提高了核算的速度,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一直以来影响准确统计每月经营情况的老大难问题,较好地避免了不准确的财务报表给公司的经营决策造成干扰的问题。此外覃小红还在发动机销售的商务政策统计方面,在公司系统还有待改善的情况下创新提出了用电子表格建立客户数据库,用电子表格记录下每台发动机的商务政策以及相关数据,使得每年几十万台的发动机销售各类信息的汇总、查询也变得简易起来,改变了之前手工记录在纸版上的不便与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统计的准确率。

 覃小红喜欢“快”、“简”,但同时她也具有作为资深的财务人员所特有的细心、周到的优秀专业品质。她严格遵守国家财税法规,灵活开展资金管理,健全财务风险管理制度,特别在公司的应收应付账款、其收其付账款上进行严格的把关,使得近年来公司的应收账款大幅度减少,呆账坏账也逐渐得到清理,同时带动了公司上下的风险管控意识。内部成本控制分析通过运用降成本工程也取得了降低近1亿元的显著成效。同时她还善于做好税务筹划,用好用足税务优惠政策,使公司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如企业研究开发费税前扣除政策、国产设备抵免政策以及进出口退税政策等,为企业增加后续的竞争力。

 满腔挚爱奉献财务

 当覃小红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时,她洋溢出来的那份自信与激情,那份年轻飞扬,让人很难相信她已经工作了近20年。她曾在玉柴集团的许多子公司工作过,从最基层的会计岗位做起,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来,在2007年担任了股份公司的总会计师。她学的是审计,但却更热爱财会工作,并最终走上了财务管理的成功之路。

 在玉柴财务战线上奋斗了20年的覃小红,谈起对财务这个职业的感受时,坚强乐观的她也不禁有些唏嘘。财务工作外表看起来很风光,有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掌握着公司的重要财务情况,处在公司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等等,但是背后的甜酸苦辣只有各人自知。财务岗位作为公司资金出入的管控口,在执行过程中经常会遭遇被不熟悉财务制度的单位和员工误解的尴尬境况,虽然最后这些不愉快大都会随着沟通的深入而烟消云散,但其中的委屈和苦恼却无处可诉。但覃小红那天生“爱拼才会赢”的个性,让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直面困难,自强不息地一路走下去。财务部的员工们也受到了她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严格的管理的深深影响,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也大有提高,晏平主席多次表扬说“财务部的员工真的很可爱”。

 覃小红的“财务大臣”角色做得让领导和员工都无可挑剔,但她却时常对自己的家庭感到歉疚。因为忙于工作,就连自己平时的吃饭,覃小红也经常都是在忙碌中简单地应付过去,她很难做到像其他母亲那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孩子的成长,感到自己欠他们的太多了。她几乎把全部的激情和心血,都倾注在了她所挚爱的财会工作上。与数据为伍,这一份事业,让她痴迷,让她无悔。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