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袁伟红-CFO坚持原则≠不能灵活  

2011-03-28 10:24:29|  分类: CFO的管理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CFO一定要爱这个企业,一定像所有者一样思考问题,一定要为股东负责、企业负责,所以给大家的印象要么是太过于严肃,要么是太圆滑不可靠,那么应该怎样做才能两者兼顾呢?

  CFO(首席财务官)因为要确保整个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监控,往往会带有强势作风,严格执业,长期如此,就会形成做事刻板、谨慎的作风,缺乏灵活性。

  CFO不仅要盯好公司内的一盘账,做好内勤,还要盯好企业管理架构、控制程序与外部环节的链接点。由于CFO经常面临来自同仁、外界的诱惑及国家法规、企业利益相对立的挑战,太过原则,可能除得不到高层理解外,自身利益也难以保证;太过灵活,又可能会置法律法规与广大股东利益于不顾。作为上市公司的CFO,应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不是为董事长或CEO某个人打工,而是为全体股东服务,CFO的薪水是全体股东赋予的,而不是单纯靠哪个个人制订的。所以,CFO要帮助最高管理层为股东带来利润的增加,实现赢利。

  因此,在内部管理和费用控制上,CFO要绝对坚持原则,强调规范,对于有些不是很实质的问题,则可以做灵活的处理。譬如税务筹划、对真正创造价值的经营管理活动(销售业务和研发技术等),要在形式和方法上彰显灵活技巧,但是底线不能触及。对于管理层个人看似不合法的要求,在充分的理解和互动沟通下,CFO可以补充法律资料,配合老板形成比较完备、合法的流程,在包装形式上则可以相对灵活地完善它。对于大的资金支出或项目运作,根据公司的决策机制,CFO一定会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求老板召开董事会,并及时向全体股东披露重要信息,在这方面,CFO一定不能让步。

所以CFO在制度、流程面前不能灵活,在管理过程中的沟通语气、语调方面要多注意方式、方法,不要太生硬,多表扬人,少批评人,这样会减少矛盾,便于更好的沟通与开展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