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 杨思卓:扩大决策半径  

2010-09-30 09:25:44|  分类: 领导能力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杨思卓《杨思卓:扩大决策半径》

 

引用

杨思卓杨思卓:扩大决策半径

       决策是领导人的重要功能。决策力在执行力之前,没有决策力,就谈不上执行力。那么什么样的决策叫“高”和“远”,高瞻远瞩体现在哪里?所谓高瞻远瞩就是把决策半径扩大,当扩大决策半径的时候,就会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 


  1.决策的时间半径

  一般的领导人决策时会得益于自己的经验,这叫做时间半径。这样的决策局限在过去,所以这样的决策是一个基于过去的决策。如果决策时把半径再放大一些,把现实考虑进去,决策的眼光就会更宽。如果再放大一点,把未来也考虑进去,这就变成了一个博弈性的决策,这样的决策会考虑到下一步竞争对手会怎么做,自己怎么进行回应。
 
  2.决策的空间半径

  决策半径还可以从空间上分析,从部门到企业,再从企业到市场。所谓高人,就是站得高,看得远。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是上帝?什么是人?当一个人,特别是一个领导人,能够站到上帝的高度回望自己的时候,这个人就是上帝。
  但是,如果总站在自己的视角去看问题,不能跳出自己的视角,往往就会在迷宫里转来转去。人们都有这样的体会:给别人出主意的时候,绝对头头是道,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自己一遇到问题就晕了,这好比看下棋,看踢球,总会指指点点,说得头头是道,但要真正自己上场的时候,就完全不同了。人之所以高明,是因为旁观者清,所以领导人不要参与具体的事,而应该经常站在场外,这样问题就会看得明白。例如,如果教练也进场踢球的话,这场球就乱了。所以,教练要站在场外看,而在关键时刻支一招。
 
 
               新视野成就新事业

 
  新视野才能成就新事业,所以,具有国际事业的领导人特别强调要有眼光。例如,国内的一些优秀企业,领导的眼光已经由国内转向国外,联想在国际并购肯定是由柳传志管理。其他人都在抓正常工作持续运行的时候,他则在考虑并购。他已经在考虑企业这只棋子在整个竞争格局中的地位了。从今天转向明天,从平面思维转向立体思维。新视野才能成就新事业。
  如果领导人只是拘泥于当前,拘泥于过去,拘泥于自己的经验,就不能放开视角。当一个领导人只是在关心企业内部问题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低层面的领导人。其实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花的力气多,只不过是一个总经理的角色。而一个董事长要想明天、想未来、想命运。他应该把对内部控制的事情交给总经理,只控制一个总经理就可以了。
 
 
              新思维创造新模式
 
  有一句话叫快鱼吃慢鱼,强调的是速度的重要性。引申到企业,就是说企业只有跑得比同行快才能赢。对于资源充裕性企业来说,可以急起直追。例如松下之于索尼就是这样。但是中小企业往往做不到,大企业在前面跑,它们再努力也追不上。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急起直追,迎头赶上是一个错误的战略,而不是一个正确的战略。
  现在已经处于落后地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不要想在速度上下多大的功夫,这是一个最吃力、最不见效的办法。在市场竞争上,真正聪明的战略是动态优势观。
 
 
 【案例】
  田忌赛马创造的是动态优势,他的三匹马都不如对手,就用自己的下马对对手的上马,输一局,再用自己的上马,对对手的中马,赢一局,最后用自己的中马对对手的下马,再赢一局,动态优势就创造出来了。
 
  点评:根据上述分析,中小企业应该认识到方向决定成败,而不是速度决定成败,从而运用新思维创造新模式,方向对了,改变游戏规则,就能创造出竞争优势。
  每一家超速成长的企业,每一个如日中天的领导人都完成了一项使命:打破原有的游戏规则,而不是遵循原有的游戏规则。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