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引用 别把管理想得那么复杂、深奥  

2010-09-25 14:03:30|  分类: 引用文章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靖鉴强别把管理想得那么复杂、深奥
本月17日,雷士照明集团总裁做客经营大师论坛,精彩演讲多次被掌声打断,他的分享实用,真诚。因为时间关系,我多留了他半小时时间对话,因此影响了他一个重要的活动参加,深感不安,在此表示歉意吧。
 
别把管理想得那么复杂、深奥 - 靖鉴强 - 靖鉴强博客
 说到如何管理,我谈谈体会。其实别把管理想得那么复杂,别想那么深奥。就像当时我做市场的时候一样,不要看得那么复杂。其实,我做管理很轻松。像刘邦,我觉得他懂管理,他能把一些优秀的人才留下来跟着他。我的管理就是沟通。通过沟通把你想要做的事,把你的观点,甚至你的世界观、人生观通过交流沟通传递到你的下属,知道你的下属干什么、想什么,沟通后就知道你的措施了。可能大家觉得我很忙,可能觉得我不放权。其实我放权,连签字都放权,甚至上千万的项目签字我也放权。大家问我忙什么?一年四季只管四件大事:1.方向、战略、怎么发展;2.跟管理好高管团队,管理好这些下属。3.资源整合;4.客户管理。我在公司基本上不下车间,除非有客人来,那得是重要的客人。我不去研发办公室,我不去财务,我不去质量检测室,我干什么?我回到公司里面,都是跟那些高管们在交流,在沟通。他跟我汇报,把过去的总结、将要做的事我会告诉他。聊一些我的观点、思路,包括一些文化理念。慢慢感染他们,其实沟通好了,管理就好了。其实,某些方面,研发、质量我做不一定比他们好,我不一定去做这些,但是他们可以做好。另外,管理就是平衡。大家知道一个公司,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包括高管的团队,不可能每一个人性格都是一样的,不一定每一个人对公司的发展、管理的看法都一样的。这时候,你怎么办?作为公司的高层,你要平衡大家。你做事你自己的能力有限的,不可能什么事都自己做,你需要的是一个团队,你需要的是各方面的人才。这个是人力资源的高手,那个是研发高手等等,不可能一个人把所有事都做好,你要有一个好团队,把团队维护好,维系好,否则他们之间斗争、扯皮对公司是很大的伤害。这时候,你作为老大,你就要平衡。
  
  我跟他们交流,有些事他们跟我讲,他们认为有些事我不知道,后来沟通后我是知道的,甚至连一些八卦的信息我都知道,他们觉得这点很佩服我。他们不轻易做决定,他们不轻易说是或不是,因为我要做判断。比如这个经理人给你汇报了一番,你不要马上下判断就说好,要了解清楚,再下结论。不懂装懂是绝顶聪明,真正懂装不懂,那是真正的大智慧。有些总裁可能下属还没有报告完,马上就打断说知道了,我觉得这样不好。你应该多听听下属讲的,听下属讲完。在座的都可以去了解我们的公司,我们公司的高管是什么事都不会瞒我的。他们甚至做了一个很隐秘的事,后来我知道了,他们问我怎么知道的?当然我不会告诉他我是怎么知道的。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我能把这个团队维系好,我认为就是管理好。
  
  我觉得一个团队中一定要有四种人,我用四种动物来形容:虎、狼、狗、鹰。虎是带领大家的,你怎么做到威信,大家可以跟着你去干,这个威信不是你有多少财富,地位多高,是跟你一点一滴的做事,处理问题的方法,跟你的理念、思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经常跟一些老总在一起交流,他们认为如何对下属树立威信。我说很简单:1.不要轻易做承诺。2.不要轻易做决定。一旦做了承诺一定要实现,如果做了承诺不兑现,只要有一次,大家就会记住了,这个老板是说话不算数的。这些多年,我跟我的下属也好,只要承诺他的条件,不用白纸黑字,他们知道我肯定会兑现的。有些我兑现的,董事会上不同意,我即使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兑现。
  
  不要轻易做决定,一旦做了决定就要去执行。不能说睡了一觉之后,就要改决定。只要有一次,你的下属会觉得你这个人立场不坚定,观点不明确,只要说错一句话,就知道你这个人能力有限。你变来变去,你如果说话不兑现,做了决定不执行,你能把威信建立起来吗?只要你做到这两点就行了。
  当然,做人平时和大家相处好一点,威信自然起来了。
  虎这个角色一定要你来做。还有鹰飞得高,看得远,在公司里一定要有一个帮你做参谋的人,有的老板不喜欢听这些声音。有些老板从白手起家,做到很大的规模,很少有人听得进负面的意见,很少有人听得进犀利的意见。我觉得,一个老板如果有决定控制企业的想法是对企业不负责任的。这么多年,我经常总结,创业初期过后要学会放权。我创业之初设定我拿45%,其他两个一共55%,我说:将来我有问题的时候,你们两个可以合起来制约我。一个公司白手起家,我从100万做到今天也很不错,你说我运气好,阳光公司发展这么多年为什么运气不好?TCL跟我同时起步的,它为什么运气不好?我站在这里,我就讲真实的东西。就像几年前,04年底当时请我来讲第一次的时候,那时还只有几个亿的销售额,下面有人问我,吴总当初创办的时候,想到今天吗?我说:我有想到。可能有些人说你很狂。因为王石说没有想到今天。我说:是。我下一步做什么,我是提前告诉给大家的。几年下来,我成功了。人就是这样的,当你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做到今天,成功了,你得到的就是鲜花、赞美,很多都是表扬你、恭维你的话语,这样人就会容易变得傲慢。如果你刚愎自用,听不进别人意见的时候,这个公司就会慢慢的灭亡。真正控制权的公司,我其实很反感。有些朋友说:你不怕他们搞事吗?哪天把你挤出去?我说:我一点儿不担心,哪怕我只有1%,我都不担心被他们挤出去。因为要让他们都赚钱,他们评什么赶我走?如果他们心怀鬼胎赶我走的话,像娃哈哈老总占的股份是大部分的,是决定控股的。你想赚钱我给你赚,如果想搞乱七八糟的事情,我会让他们血本无归。你信不信?股东不是傻子,你只要为大家创造效益,他们一定会支持你的。我就坚持这个原则,把企业做好。帮他们创造财富,他们一定会支持你。你的企业一定要有这样一个人,经常泼泼冷水、提提意见的人。
  
  当然,你的企业还要有像狼一样的人。狼的执行能力是非常强的。你下了命令,下了指示,他一定会帮你完成好的,你不用担心。
  
  还要有狗,狗只管主人,其它任何都不管,其它任何都诱惑不动的,你要发现谁对你最忠心,你甚至可以把签字权交给他,他会给你控制得好好的。
  所以你要强调的运用自己的信息通道。当你管理下属的时候要看清楚对象,刚才一个大企业的总裁跟我讲,他说富人难管。我说,不对的。其实管理富人的方式不可以按管穷人的方式来管理。比如:副总裁一般身价都是几千万的,你管理他的时候,你说某某某好好干,下个月我给你加工资,加200元或2千元,肯定不会管用。如果给员工加2千元,他会很高兴的。马斯洛已经告诉我们人们的需求了,他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要寻求过人的价值体系。这时候你一定要不断的提高他的需求,让他永远得不到满足,这就搞好了。
  
  有的老板说:我的公司有不好的现象,高管有钱,就互相比车。我说:这个现象很好。我在公司鼓励他们这样,我就是这样,我鼓励他们,我让他们往上看。如果随便跟一般的比他们很满足。他们原来穷的时候,你未来要成千万富翁,一定要身价过千万。他们那时候觉得不可思议。我说:跟我走,一定会做到的。现在慢慢做到千万富翁了,身价过千万了,我说:你们千万算什么,将来你们一定要成为亿万富翁,如果将来你们做不到亿万富翁,你们太无能了。亿万和千万差这么远,他们会更努力去做。让他们多找一些成就感。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