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企业文化的作用  

2010-09-10 10:50:05|  分类: 企业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进入了广东某家具企业(民营企业)做战略顾问,深感有文化的企业做什么都能成功,它的作用太大了!这家企业虽然只有千余人的企业,但是其企业文化的功底已经很深,这是许多大集团、上市公司无法相比的。企业文化的源泉来自于老板文化,而老板会在他周围的人的影响下、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地学习、公司中高层及员工的塑造下不断的完美,这种完美影响着企业的每一个员工,下面我以格式化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企业文化的作用: 

 序号 企业文化的因素   企业文化的作用  诠释
 1  企业的愿景  树立目标的作用、向心力的作用  一个企业只要有企业愿景,企业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长期、中期、短期的战略目标,使企业内的每一个岗位都有他的长期、中期、短期的使命。
 2  企业经营的理念、企业精神、企业宗旨  导向作用、领导作用、凝聚力作用  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干部、及员工都会以企业的经营理念去思考、学习、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所有的员工都以这样的宗旨工作、学习、生活。
 3  企业作风  协调作用、凝聚力作用  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以某些良好的作风去协调、去要求自己,就会加强企业的执行力,就会在企业中存在着良好的风气。
 4  企业道德  辐射作用、凝聚力作用  企业家对供应商、客户、消费者、员工讲诚信,那么每个员工对企业、对家人、亲人、朋友、同事及社会上的人都会讲诚信。
 5  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格式化、精细化、习惯化等  规范作用  企业的所有的员工把科学的制度、标准的流程、精细化的作业做为一种习惯、一规范去执行,那么这个企业做什么还能不成功吗?
 6  企业风俗  凝聚力作用  企业长期相沿、约定俗成的典礼、仪式、行为习惯、节日、活动等做为一种风俗去为企业做宣传,这是最大的品牌推广的力量。
 7  企业的机制(激励机制)  激励作用  企业内的每个员工有目标、有道德、有作风、有风俗,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企业的肯定,同时又用良好、科学、适合的机制去激励大家,这样的企业其向心力、凝聚力是无法形容的。
 8  企业的标志物、宣传杂志、媒体  宣传作用  企业的每个员工都这么做,同时把做得最好的做为一种宣传(报纸、杂志、媒体),形成一种文化。
 9  企业领导人、高层的形象塑造、优秀的员工的形象  影响力、向心力的作用  所有的优秀的人及良好的模式都成为一种影响力、向心力。
 10  企业的活动(亲子活动、科技竞赛、体育比赛、读书活动、培训活动等)  辐射作用、推化济的作用  既丰富员工的生活、提高员工的福利,同时也会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技能、管理理念及对制度、流程的熟悉。
 11 目视化管理  清晰化、透明化的作用  每个部门的工作任务、完成程度、需要协调的事宜都在每个部门的专栏内列出,并落实到位
 12  良好的行为的规范、处事的原则、资源、利益共享等都形成一种作风、一种习惯  规范作用、影响作用、宣传作用等

 让企业的每位员工对于公司发生什么事情都知道有一种处事的习惯,尽量发挥大家的长处,避开大家的短处。

企业家与员工利益共享。

      从以上的表格我想大家可以看出企业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企业文化有的是无形的,有的是有形的,沉淀的时间需要的比较强,所发的精力、金钱也不是一个小数目,需要恒心、耐心去经营它,我们要把它当作一种爱好、一种兴趣、一种理想去经营它,这样才能真正的经营得好。曾经也有一些企业家对我说:“袁老师,您不是说小企业靠义气管理、中型企业靠科学的制度、标准的流程去管理、大型企业靠文化去管理吗?那我们等到我的企业做大了我才去经营公司的企业文化这样不是更好吗”?请问大家可行吗?要用刀时,才去磨刀,这样刀好用吗?企业文化应在企业成立时就去开始经营,只是那时发的时间、金钱、精力会少些,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我们就要有专门的机构去策划它,经营它,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境界,企业文化的经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