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财务管理专家—袁伟红

我的工作经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我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管理专家,工作了23年了。其中在大学任教2年多,外资企业做高管5年,经营贸易公司1年,经营咨询公司15年。在这23年的事业生涯中还兼任各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从实践中提取实战的管理理念,再把升华后的良好管理理念用在各种实践中去,同时利用教学、博客、文章、座谈、交友去交流、学习、传播。我爱好广泛,喜欢一切美的事物,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都追求完美,所以有时觉得很累,但由于个性开朗,很快会把不愉快的事忘掉,喜欢交朋友,最喜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贤妻、良母、工作狂!

[原创-袁伟红]-企业的CEO应注意的十大问题  

2010-03-04 18:33:08|  分类: 企业管理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营企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面对千百万化的市场与企业内部的管理等问题,稍有不注意就会使企业陷入困境。为了使企业的CEO不犯同样的错误我在此提出几点,请大家多注意!

一、整天沉迷于自己的成功喜悦之中。

   只要是企业的CEO,就会比他人成功,但是如果每天只生活在自己的成功之中,或者每天与同行、下属讲自己的成功的经验,而不去观察、分析、研究市场的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前进,不断学习,企业只会倒退。也许您曾前的成功之道在当今社会已经不适应了,我们必须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代替曾经的已过时的管理方法,这样企业才能永不停步的向前。

二、将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混在一起。

   尤其是民营企业的CEO,股权很集中,认为公司的就家里的,家里的就是公司的。例子1:曾经我去过一家民营企业,财务经理给报表给我看,发现资产很少,但每年的盈利情况很不错,我觉得非常奇怪,难道这个企业这么优秀吗?我还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报表呀!难道这家企业管理水平这么优秀吗?称得上全国最优秀的企业了。原来企业的房屋、土地等固定资产都是登记在老板的私人名字下,但每年又对固定资产进行折旧,放入成本中去,这样造成前后做账矛盾。企业要上市,又要重新估价投入,所有的账都要重新做过。

例子2:还有一位企业的CEO喜欢把家中的一切费用放入企业来记账。后来他的另一家公司是与两位朋友一起开的,但他是公司的董事长,那两位朋友也把家中的费用拿到公司来报销,他看了就发火并说:“你们怎么公私不分呀,把自己家的开支拿到公司来报销,这样企业还怎么经营下去呢”?可其中有位朋友就说:“我是学您的,因为您不是经常拿家中的开支去公司报销吗”?CEO只好傻笑!

三、过于自信,不听取他人建议。

   企业的CEO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所以很自负,觉得自己都是对的,不愿意听取他人意见,搞得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得多,累坏自己,到最后还错得多。

例如:曾经有一位CEO,他自己在业余时间学过财务管理,自己也懂一些财务知识,所以经常指挥财务经理做账,自己的企业有很多分公司,可是核算收入时每一个分公司都核算收入,造成公司收入很高,但利润很少。其实只是成本调拨,根本就不产生收入,如果要交税的企业,那就不知要交多少销项税了(本企业是五年内流转税全免企业)。当时我看到这样的做账方式,觉得非常生气,于是把财务经理叫过来问话,他告诉我是CEO教他这样做的,CEO也承认了此事是他的主意。

四、心胸狭窄。只要是不听从他的管理人员,就一定要铲除。

有的企业CEO不愿意听到不同的声音,对那些不愿意服从自己或者是对自己的意见反对的就一定要铲除。这样的话,一个企业没人再敢提反对意见,即使自己错了,也没人敢提醒。

例如:某企业一位CEO提出2005年的经营计划为:25000吨。可是2003、2004年的总产量分别为:1000吨、800吨。企业没进行任何改革,也没引进先进技术,显然很难完成,但是公司上下没人敢提反对意见,最后企业预算、绩效考核都按25000吨来核算,造成大部份中高层流失。最后结果是2005年的总产量为:750吨。

五、不能在企业的中高层面前常发脾气。

有的企业CEO一看业绩报告不好就开会,开会就把所有的中高层都骂完,解气之后CEO又能获得什么吗?中高层只会觉得您无能。所以越在这种时候,越不能生气,只有总结经验,采取措施,才能使下一次业绩更好。

六、喜欢到处吹棒自己。

有的企业CEO喜欢出风头,在中高层面前、外人面前、媒体面前等等不断的展现自己,说得与企业的实际根本不一致,甚至前后矛盾。

七、低估形势的严重性。

有的企业CEO喜欢大而化小。在遇到非常严重的阻碍时,把其视为可以轻易解决的小麻烦,结果延误了解决问题的时机,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八、认为周围环境由自己和企业所主导。

有的企业CEO高估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是行业老大,市场永远由他主宰,谁料到不经意,就出现了新产品,不管是质量还是外观、实用等等,都比自己企业的生产的要好,最后行业老大被别人代替了。

九、多疑。

有的企业的CEO喜欢多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用了他就要信任他,不要总是起疑心,这样会伤企业管理人员的心。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好内部控制的机制与监督机构,杜绝管理人员犯罪!

十、多变—变化无常。

有的企业的CEO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今天在众人面前所说的话,过几天就忘记了,这样很伤中高层管理的心;或者在没考虑成熟时就下发政策,可没实施几天觉得不对,又改一套与此政策背向的政策;或者是自己没主张听了张三的话觉得有道理,可是听了李四的话觉得更有道理,一时要中高层这样做,一时又要他们那样做,搞得自己威望全无。

  21世纪,全国面临经营危险期,我们的企业CEO们要稳中求发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注意不犯以上错误,不然企业很难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1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